2021年6月16日默想:希西家的祷告

14希西家从使者手里接过书信来,看完了,就上耶和华的殿,将书信在耶和华面前展开。

15希西家向耶和华祷告说。以赛亚书37:14-15

 

希西家王是一个敬畏上帝的好王。当他听到拉伯沙基的喊话之后,他的回应就是撕裂衣服,披麻蒙灰,来到上帝的殿中祷告,并且差遣人去求问先知以赛亚。之后,当他收到亚述王西拿基立的劝降信之后,他同样来到上帝的殿中,将这封信展开在上帝的面前,向上帝祷告。这一点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希西家王遇到事情的时候,他的反应是转向上帝。无论是披麻蒙灰的悔改,还是到上帝殿中的祷告,还是差人询问先知,还是将亚述的劝降信展开在上帝的面前,这些都是对上帝的依靠和信赖。特别是最后一件事情,将劝降信展开在上帝的面前。这招很绝:上帝你看着办吧。看起来似乎是一种无赖的做法,但是其实上却是对上帝的完全交托。

希西家王的这一段祷告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这一段祷告,先以赞美开始。“惟有你是天下万国的神,你曾创造天地”。这句对上帝的赞美,不是空空的赞美,而是以上帝的作为为出发点的赞美。之后,是他的祈求。在这个祈求当中,首先,他直接的指出亚述王的根本问题:辱骂永生上帝。其次,他也承认亚述王所说的事实:亚述确实是击败列国,将列国的神像仍在火里;但是,希西家也看出了这里的亚述王混淆事实的地方:列国的神都是偶像,而耶和华上帝却是真神。最后,希西家祈求上帝拯救犹大脱离亚述的手,而这个目的是为了使万国都知道惟有你是耶和华。这就是祈求上帝为了他自己的名的缘故,为了他自己的计划的缘故,拯救以色列脱离亚述的手。

希西家的这段祷告,不是一个糊里糊涂的祷告,而是一个充满智慧的祷告。他知道亚述王书信里面真实的地方,也知道它里面谬误的地方。他也知道亚述王这么做对上帝的最大冒犯是什么,也知道他应该为什么而祈求上帝的拯救。从这些当中,我们都可以知道希西家是一个与上帝有亲密关系的人。要不然,他不会这么清楚上帝的心意,也不可能做出这样的一个祷告。这样的祷告是一个摸到上帝心意的祷告。愿我们的祷告也能像希西家一样,摸着上帝的心意。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