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5日默想:拉伯沙基的喊话

18你们要谨防,恐怕希西家劝导你们说:耶和华必拯救我们。列国的神有哪一个救他本国脱离亚述王的手呢?

19哈马和亚珥拔的神在哪里呢?西法瓦音的神在哪里呢?他们曾救撒马利亚脱离我的手吗?

20这些国的神有谁曾救自己的国脱离我的手呢?难道耶和华能救耶路撒冷脱离我的手吗?以赛亚书36:18-20

 

以赛亚书36-39章是以赛亚书中间插入的一段历史性叙事。这段历史记载了在希西家王期间,亚述王西拿基立带领大军来围困耶路撒冷,而以色列的百姓在希西家王的带领下面转向上帝,得蒙拯救的事情。36章是西拿基立差遣他的大将拉伯沙基在围困耶路撒冷的时候,对耶路撒冷百姓的喊话。这段话语当中,真真假假,是是非非。有一些东西是对的,而有一些东西却是错的。真假参杂在一起,令人很难分辨。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段话语当中对的部分。首先,第6节,拉伯沙基责备犹大依赖埃及这件事情是对的。这个我们可以从前面先知以赛亚对犹大的责备的话语当中得到印证。从先知以赛亚的话语当中,我们知道,犹大国的灾难在于他们不依赖上帝,而是转向依靠埃及造成的。其次,在第10节,拉伯沙基说:我们上来攻打你们,岂没有耶和华的意思吗?这句话也是对的。确实是上帝使用亚述来管教犹大。所以亚述军队大举入侵确实是出于上帝的意思。这两点是拉伯沙基话语当中对的部分。

拉伯沙基话语当中有对的部分,也有错误的部分。错误的部分主要也有两点。第一,就是在第7节,他责备希西家拆毁犹大地高处的祭坛。他说这是希西家对耶和华上帝的不敬畏。其实这是错误的。希西家拆毁高处的祭坛,正是出于对于上帝的敬畏。拉伯沙基的这个错误一方面是出于他对以色列的上帝的不了解,另一方面也是他的攻心之术。拉伯沙基认为以色列和上帝的关系,正如其他各个国家宗教一样:祭坛修的越多就是越对神灵的敬畏。但是他不知道,以色列的上帝命令以色列只能在一个地方来敬拜他。这个地方就是耶路撒冷的圣殿。所以在各地高处建造祭坛,反而是对上帝的不敬。第二,就是18到20节,拉伯沙基认为上帝不过和其他国家的偶像一样,不能保护以色列。所以他们就出言亵渎上帝:难道耶和华能救耶路撒冷脱离我的手吗?而我们从后面可以看到,正是这一点激怒了上帝。正如以赛亚书10:15节所说: “斧岂可向用斧砍木的自夸呢?锯岂可向用锯的自大呢?好比棍抡起那举棍的,好比杖举起那非木的人” 。亚述不过是上帝使用来管教以色列的杖。但是现在这个工具却自夸,蔑视使用它的人。也正是这一点,导致了亚述军队的溃败。

从拉伯沙基的喊话当中,我们可以看出,真假是非,往往是掺杂在一起的。犹大人如果只是看到拉伯沙基话语当中对的部分,就完全相信他的话语,他们就会陷入绝望当中。拉伯沙基话语当中有自相矛盾的地方。一方面,他说他们上来攻打耶路撒冷是出于上帝。另一方面,他又说上帝没有能力拯救耶路撒冷。虽然这些是自相矛盾的地方,但是不对拉伯沙基话语做分辨而完全相信的人,要么就会陷入这是上帝惩罚以色列人的绝望当中,要么就会陷入上帝没有能力拯救以色列人的绝望当中。这样就会陷入仇敌的诡计当中。但是如果我们对拉伯沙基的话语进行分辨,我们就会发现当中自相矛盾的地方。我们就会发现,事实 并不是仇敌所说的那样。这样当我们从仇敌的欺骗当中醒悟过来,重新转向上帝的时候,我们就会看到希望。所以我们要学会分辨。

今天,撒旦仇敌往往会借着人来说话,甚至是借着弟兄姐妹来说话,我们如果不能分辨这些话语当中的真假是非,我们就会陷入仇敌的诡计当中,被他捆绑。而我们要分辨,我们首先就要明白真理。只要我们明白真理,我们就能够分辨出仇敌的谎言,就不会陷入仇敌的诡计而失去盼望。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