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默想:你的脚踪无人知道

19你的道在海中;你的路在大水中;你的脚踪无人知道。诗篇77:19

 

诗篇77篇也是一首哀歌。诗人夜间躺在床上,不能入睡,默想上帝,默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苦难,默想上帝为什么不拯救。接着,诗人又默想到在古时上帝如何以大能的作为拯救以色列百姓。19节提到的可能是诗人回想起摩西带着以色列人过红海。上帝以他的大能分开红海的海水。所以,诗人说:“你的路在海中”,“在大水中”。这是提到上帝的大能作为。但是后半句却是一转,说:“你的脚踪无人知道”。这是什么意思?这个意思就是,上帝的心意何其难测。谁又敢说,他知道上帝的旨意呢?所以先知以赛亚会心悦诚服的谦卑的上帝的面前说:你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你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

在这一节经文里面,提到两件上帝的事情。第一是上帝的大能;第二是上帝的旨意何其难测。上帝是大能的。诗人回想起以前上帝的作为,就知道上帝的大能。上帝的心意同时也是何其难测。诗人想到自己眼前的艰难的处境,可能是整个以色列民艰难的处境,心里困惑,不知道上帝为什么会这样行。他不知道上帝的心意如何。

上帝的大能,和上帝心意的难测,这两点都是我们要意识到的。今天,我们太轻易的说上帝感动我,太轻易的认定上帝站在我们这边,其实都是对后者缺乏认识。我们在上帝面前当静默,当战战兢兢,当自卑。太快的说上帝感动我,或者太快的宣称上帝站在我们这边,如果结果不是这样,我们就是违反了十诫的第3诫:妄称上帝的名。虽然上帝仁慈,知道我们的软弱和无知。我们若认罪,他会赦免我们。但是我们却不应该理所当然,将软弱和无知当作犯罪的藉口。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