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验、征战与盼望——走过纳尼亚传奇:黎明行者号

考验、征战与盼望——走过纳尼亚传奇:黎明行者号

陈彪

这个周末,终于全家团圆了,儿子和女儿分别从Michigan和George回到Orlando家。一家人、特别是在儿子长成后,能在一起实在是恩典。而在基督里,却使每次短暂的相聚留下美好的回忆和感恩。主日的饭桌上,我们就开始讨论如何一起度过这个圣诞节。大家几乎都一致相应我的建议,周一全家去看刚刚上映的纳尼亚传奇之三:《黎明行者号》(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The Voyage of the Dawn Treader)。http://movies.yahoo.com/movie/1809874898/video/22899095

其实,自从在南非的洛桑大会中看了此片30分钟的片段后,我一直期待在圣诞节期间上映时,饱一下眼福。但是,我不想一个人去看,这不光没有气氛,也和原著的作者CS路易斯及影片编导的本意相违。在哥伦布开会期间,我和旭光曾试图鼓动参会的董事们和聚会的弟兄姐妹们一同前往。可惜那时的号召被临到的大雪压倒。

对于不熟悉纳尼亚传奇的人来说,你大概需要了解一下这个上世纪50年代、剑桥文豪路易斯创作的7部系列传奇童话故事。目前全球销量上亿,共有47种语言。在原著中许多基督教信仰主题与主线被形象具体的表达出来,当然,不少人物和意境还借用了古希腊和罗马的神话传说。简单来说,纳尼亚传奇展现了一群孩子们的历险记——不是在这个世界,而是一个幻想的神奇世界中的历史演进。在那个世界里,动物会讲话,神奇之事常常发生,善与恶的征战也显得更加清晰和惨烈。几乎每本故事的主角们都是从这个世界被神奇的迁移到了纳尼亚世界,而他们则是被一个无可比拟的仁爱公义狮王亚斯蓝所呼召,去参与协助在纳尼亚世界回复正当王权的治理和繁荣的国度。

如果说,孩子们第一次进入纳尼亚世界是透过一个奇怪的大衣橱(《狮子·女巫·魔衣橱》中),这一次是在注视一幅大海中航行的大船时发生的(你每次进入纳尼亚都是不同的)。当艾德蒙和露西兄妹,以及他们的表弟尤斯提从水中浮出时,他们就遇见了纳尼亚世界的国王贾斯潘和与他远征的黎明行者号。原来年轻有为的贾斯潘登基成为纳尼亚国王后,全力以赴平定国内外纷乱,当国家一切上轨道后,贾斯潘想要找回当初被暴君米拉兹放逐海外父皇的七位勋爵,于是将国政交由川普金摄政,自己带着忠心的老鼠长老脾气、船长垂尼安等人,乘着大船《黎明行者号》探索东方海域,除了希望找回先王勋爵,更想要到达极东之处亚斯蓝的国度。于是他们与另一世界来的老朋友艾德蒙王子和露西公主,以及首次涉足纳尼亚的尤斯提 ,共同经历这一段探索未知领域的奇幻冒险……[i]

每个看过此片的人和看过此书的人,都会有些感想。女儿说她需要时间来沉淀;儿子说,虽然影片对原著有些改动,但是与第一部相比,着力点似乎在人生的转变和试探,对彼岸世界盼望的旋律更加强烈(在所有7部小说中,儿子最喜欢的就是《黎明行者号》)。旭光与往常一样话不多。不过大家的共识是:这一部拍摄的比前两部更棒。

除了引人神往的故事情节外,或许我们可以至少用三个词——考验、征战与盼望,来综述这个发生在想象世界的故事对我们的属灵含义。它们虽然是虚构和想象的,但或许更加清晰地再述了发生在我们这个真实世界的重要事情。

考验:尽管艾德蒙王子、露西公主和国王贾斯潘都是被亚斯蓝Ashland所召,自愿为了纳尼亚的利益投入这场旅途的勇士,但是每个人都是带着自己的期盼和阴影,都需要经过考验和炼净。对露西来说,期待自己的长相变得像姐姐苏珊那样美丽动人。这个诱惑时常出现在露西下意识中,在她翻阅咒语之书显明。直到她在梦中发现自己在四兄妹的合影中缺席,才使她惊醒过来。结果是在亚斯蓝的光照下悔改和接纳自己。艾德蒙王子的情形更加危险,当邪恶势力影响他的心怀意念时,他那内心梦想建立自己的王国,不必在哥哥彼得的阴影下,或是目前听命于现任国王贾斯潘,就被极大的怂恿。 女魔说,“我可以让你作我的王……一切都是你的……” ; 在金水池前,他的贪婪让他与国王贾斯潘的把剑相见。这绝不是幻觉!在我们这些跟随基督的人中,是否常常陷入建立自己王国的诱惑中,爆发内部的火拼?贾斯潘在征战中,也面临是否得到其父的认可的心理困扰。

令人鼓舞的是保罗、雅各和主耶稣对基督徒人生的试验,有着明确的教导和应许:你们总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没有,也要自己试验。岂不知你们若不是可弃绝的,就有耶稣基督在你们心里吗? (2Co 13:5)  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经过试验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这是主应许给那些爱他之人的。 (Jas 1:12)  凡得胜的必这样穿白衣,我也必不从生命册上涂抹他的名;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众使者面前,认他的名。(Rev 3:5)

感谢主,耶稣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Heb 2:18),我们的大祭司是永不更换的祭司,他现在在天庭的祷告,正在成就他在地上时给门徒和我们的应许:“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Joh 10:28-29)

征战:这里有内在的争斗和外在的征战。影片比小说更加突出表弟尤斯提的人生巨变。这个最不情愿来到纳尼亚世界、令人生厌的男孩,从头开始在家中就与两位表兄弟作对,嘲笑他们谈论“虚无缥缈”的童话世界和亚斯蓝(我们过去不曾经是这样吗?未重生之人无法见到上帝的国)。被迁移到纳尼亚后,跟老鼠将军瑞彼奇更是斗得没完没了,闹出许多的笑话。他还将他扭曲的看法记在日记里。不过,当他被金山诱惑变成怪龙后,他的挣扎走向内在化。他开始意识到自己目前丑陋的外表,不过是自己内心世界的真实表述和发展而已(在圣灵光照下的反省)。此后,在他被艾德蒙和贾斯潘认出后,他渴望回到人间,部分因着其他人对它的接纳,他奋力加入与巨兽搏斗中(教会中未信之人也有普遍恩惠)。他重生脱变的一幕相当深刻。当它独自一人在沙滩上,奋力想靠自己的力量将龙鳞刮下,发现刮了鳞自己又了长出(人类的自救是多么有限)。此时,狮王亚斯蓝出现在它身边,用它的利爪破除了龙体对尤斯提的束缚,一个新的创造出现了,尤斯提恢复男孩的摸样(救赎是上帝主动开启的奇妙工作,未重生之人对此毫无贡献)。

向绿色鬼魔岛屿的最后之战对属灵的特性表达的淋漓尽致。魔术师使者曾经向他们预言说,只有当他们找回七位勋爵各自的宝剑,七剑在餐桌上合一时,方可胜过掳掠和辖制人民的绿色阴间邪恶势力(黑暗联手想要吞灭光明)。这就使得黎明行者号上的每一位,都要齐心协力,为这个共同的目标征战——以善胜恶。不但如此,这个齐心协力的征战,超越了我们通常意义上的团队精神。在艾德蒙与巨兽搏斗的最后关头,不是靠着自己的力量,而是靠着重生后的尤斯提,将最后一把宝剑并入那六把宝剑后,发出的属灵征战的能力。

这种力量贯穿着新旧约的征战场面。记得在出埃及记中,当摩西的手下垂,以色列就溃败,敌人就得胜;摩西举手,以色列就得胜,敌人就溃败(出17)。就像摩西是上帝的器皿,上帝定意透过他的手与杖来施行救赎。而他下垂的手表达人类领袖的软弱,需要其它他们的扶持。决定外在血肉之战胜负的是背后看不见的手与杖、剑与刀的力量。当今的基督徒,若能一方面依靠基督福音超然的大能征战(美善的力量,光明的能力),我们基督徒就有了绝对的矛,攻无不克;同时,另一方面,若又能象耶稣大祭司祷告祈求的那样,所有属于基督的教会在基督里合一(恩典与真理),好叫世人(大量的尤斯提)可以信天父差了耶稣道成肉身来到世上,我们基督徒就有了绝对的盾,坚不可摧。

盼望:老鼠将军瑞彼奇,在众人中算得上是个丰碑式的人物。他的幽默、智慧、勇气、对尤斯提饶恕、接纳和鼓励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好像有两句名言,特别值得一提。在相当长的尾声片断(据说这个片段其先被删,后来在基督徒咨询会的强烈要求下才再度加入的,感谢主!),只它和四位主要人物人:艾德蒙王子、露西公主、尤斯提和国王贾斯潘,乘小舟同行。驶过荷花海来到通向天边的海墙时,露西问瑞彼奇,“你真的相信存在那个亚斯蓝的国度吗?”“不信的话,你将两手空空!” 瑞彼奇回答说。第二句,是它对亚斯蓝的请求,“殿下,虽然我在纳尼亚有着许多值得的回忆、打过很多美好的杖,但是,它们都无法与亚斯蓝国度的荣美相比”。它是他们中间唯一一个时候满了、该到达天庭的人物。它嘟囔着卸下不再需要的宝剑(歇了地上的劳苦),驾着小舟驶过通向天边的海墙,驶向天上美丽的家园。信心产生的盼望,属天的盼望领我们归家。

不过,就像亚斯蓝最后对他们所说的,“You have returned for a reason. You have come far, but now your journey lies beyond.”  不是每个人都到了回家的时候。年轻的纳尼亚国王贾斯潘自然要留在这里,带领童话世界的百物。最后,亚斯蓝怒吼一声,在海中开通了艾德蒙、露西和尤斯提回家的路——不是让他们留在纳尼亚,而回到我们这个世界。亚斯蓝对他们说,“让你们到这里认识我,是为了让你们回到那个世界中更好的认识我。我在那个世界有另一个名字。”不用说,这个童话世界里的亚斯蓝,就是我们圣诞节的主角,圣子耶稣基督。你认识祂的名字吗?你在这里就像被差回来,遵行使命的艾德蒙、露西和尤斯提吗?你在帮助还不认识亚斯蓝和祂国度的人吗?或许你至少可以引导他们来到纳尼亚这个神奇世界(认识到属灵的现实),你愿意像基督那样“道成肉身”,进入这个世界吗?
“你怎样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样差他们到世上。”(Joh 17:18)

[i] http://zh.wikipedia.org/zh/纳尼亚传奇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