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6日默想:祭司和利未人的份

20 耶和华对亚伦说,你在以色列人的境内不可有产业,在他们中间也不可有分。我就是你的分,是你的产业。 (Num 18:20 CUS)

 

上帝在这里对亚伦说,你在以色列境内不可有产业,因为我就是你的份,你的产业。亚伦和所有的祭司,以及所有的利未人一样。他们在以色列境内没有产业。当以色列进入迦南应许之地,12支派分割土地的时候,利未人没有土地。在整个以色列境内只有48个城市归利未人所有,但是他们没有土地。在当时的农业社会,没有土地,就意味着完全没有收入。为什么这样?在20节说的很清楚,因为我耶和华就是你的份,就是你的产业。所以利未人是靠着神来养活自己的。他们不像一般的以色列人一样下田劳动,放牧。他们是在圣殿里面服侍。这里 的服侍又分为圣殿里面的服侍和圣殿外面的服侍。一般的利未人是在圣殿外面服侍的,他们不能进入里面。只有祭司才可以在圣殿里面服侍。利未人不种田, 不放牧,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做工。他们的工作就是为整个以色列人在圣殿中服侍。所以这就是在这一章的开头,上帝对亚伦说,你和你的儿子以及你的一族,就是利未人,要担当干犯圣所的罪。这是什么意思?就是利未人在圣所服侍,这是一个高危行业,因为一不小心,不洁净,得罪上帝,就要被击杀而死。所以利未人在圣所服侍,是为整个以色列人担当干犯圣所的罪。所以他们是属耶和华的,耶和华也就是他们的份,他们的产业。

在21节提到,凡以色列所献上的十分之一都是归利未人所有。因为这十分之一是献上给上帝的,而上帝是利未人的份,所以这十分之一就是归利未人的。而在这里的要求是以色列人要将他们所得的最好的十分之一献上。而利未人也要将所收入的最好的十分之一献上给上帝。那么以色列人的最好的十分之一归利未人,而利未人的最好的十分之一又要献上,那么这利未人献上的十分之一归谁呢?大概是归给祭司的。因为在前面1-20节提到祭司的份包括几部分:1,素祭,赎罪祭,赎愆祭中没有烧掉的部分。这一部分归祭司,只有祭司可以吃,祭司的家人也不可以;2,平安祭中的摇祭;这一部分不但归祭司,也归祭司的家人;3,以色列当中一切初熟的,头生的。包括一切初熟的庄稼,和一切头生的人和动物。头生的人和动物要用银子赎买出来,所赎买的银子就是归祭司的,这里除了17节所说的牛,绵羊和山羊,因为这些动物是用来献祭的,不能赎买。那么祭司怎样得到这里的第3部分,就是一切初熟的,和头生的呢?可能就是以色列人将最好的十分之一献给利未人,然后利未人将最好的十分之一献给祭司。可能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

这里利未人和祭司他们是属耶和华的,所以耶和华就是他们的份,他们的产业。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