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5日默想:复兴

5我对以色列要像甘露,他必像百合花开放;他要扎根,如黎巴嫩的香柏树。

6他的幼枝必伸展,他的荣美要像橄榄树,他的香气必如黎巴嫩的香柏树。

何西阿书14:5-6

 

何西阿书整本书的基调都是比较压抑的,只有到了最后这一章,我们才看到了转机。在这一章里面,我们看到了上帝所应许的将来的复兴。正如我们在前面所说,他可能亲身见证了北国以色列在耶罗波安二世时候的强大,也亲眼见证了北国以色列亡于亚述帝国的手中。而这里所讲的复兴,并不是他亲眼所看到的。而是上帝所让他看到的将来的事情。在将来,以色列要复兴,上帝要祝福以色列。上帝对以色列来说如甘露。所以以色列像百合花一样,被甘露滋润,生长开花;像香柏树一样,生长伸展,散发香气;像橄榄树一样荣美。这些都是因为上帝的甘露的滋润。上帝对待以色列,从忿怒转向慈爱,从审判转向祝福。这个转向的过程是一个上帝洁净以色列的过程,也是以色列经历过苦难而重生的过程。这是上帝主导的过程。这个过程的终端就是以色列的复兴,再次蒙上帝的恩典,和上帝同行。

这个结局,也是所有真正的上帝的儿女的结局。我们无论经历怎样的苦难,怎样的试炼,我们的结局在上帝那里已经确定。就是在这里所描写的复兴。而真正神的儿女凭着信心拥抱这样的盼望,因为这样的盼望,就可以在各种艰难困苦当中,靠着神的恩典坚韧到底。因为我们知道,那个最终的复兴式确定的。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