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7日默想:上帝的无奈

13他们被杀的人倒在他们偶像的中间,在他们祭坛的周围,就是在各高冈各山顶上,在每一棵翠绿的树下和茂盛的橡树下,就是他们献馨香的祭给一切偶像的地方。那时,他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14我必伸手攻击他们,使他们一切居住的地方,从旷野到第伯拉他,都变成非常荒凉,他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以西结书6:13-14

 

很多时候在顺境的时候,在一帆风顺,在平安安逸的时候,我们就忘了耶和华上帝是谁。所以很多时候,上帝不得不用灾难和苦难来提醒我们。而对 以色列人来说,这样的苦难无疑是灭顶之灾,是他们生命难以承受之重。当他们在安逸当中,享乐的时候,他们远离上帝而拜偶像。而当他们被杀的尸体堆满他们拜偶像的地方的时候,如:高岗上面,山顶上面,峡谷当中,这个时候,他们才知道耶和华上帝是谁。当整个以色列地全地都荒凉废弃的时候,他们才知道上帝是谁。当百万人的以色列,最后只剩下4、5千人的时候,他们才知道耶和华上帝是谁。

这样的代价无疑是惨痛的,是人们所不能承受的沉重。但是换个角度来看,人的悲惨之处就在于,若没有这样沉重,人就不会悔转。当灾难降临在以色列身上,当大多数人在灾难当中灭亡的时候,那些极少剩下的人才知道耶和华是谁。换句话来说,大多数的灭亡,成就了极少数人悔转。整个世界就像从火里经过一样,能够存留下来的极少。我们说上帝的恩典是不可抗拒的,但是我们在这里也看到了上帝的无奈。上帝如果不这样做,可能整个以色列都要灭亡了。就是连那极少数也要沉沦,以致灭亡。所以上帝伸手攻击以色列,是为了以色列的罪,但同时也是为了至少可以拯救一些人,而不至于以色列全部沉沦。

历史是惨痛的,现实是残酷的。这样的残酷让人们不愿意去正视,人们总是习惯性的选择忘记。但是,日光之下没有新事。当人们忘记的时候,也是下一轮的灾难开始逼近的时候。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