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2日默想:历史的主

4谁定这事并且作成?谁从起初预定万代呢?就是我耶和华,我是首先的,与最后的人同在的,也是我。以赛亚书41:4

 

以赛亚书41章的主旨是告诉人们耶和华上帝是历史的主宰。他掌管人类的历史。他从起初就立定万代。他是首先的,也是最后的。也就是说,历史从起初,到末了都是上帝从起初所预定的。

在这一章的开始,上帝呼召众海岛的居民起来和上帝一同来辩论。众海岛,代表地极,所以就是代表地上的万民。所以这里其实就是呼唤地上的所有人一起前来考察这件事。这件事是什么事呢?就是后面从第2节到第4节所讲的,上帝是历史的主,他从起初预定万代。这几节里面提到的这个人,按照解经家的观点,就是波斯王居鲁士。居鲁士只是一个例子。它告诉我们的信息正是,正如居鲁士的事件一样,历史当中的事件都是上帝从起初所立定的。上帝是历史的主宰,人类的历史是按照上帝的旨意在发展。推动历史前进的手不是像马克思主义所说的人民大众。人民大众往往只是盲从者。也不是像居鲁士这样个体的领袖。伟大的领袖往往都是时势所造就出来的。推动历史的手正是上帝自己。

这对我们今天的应用就是,正如上帝主宰着居鲁士时代的历史,同样上帝今天也主宰着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所有的历史事件,对上帝来说没有偶然,也没有意外。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应当留心观察今天所发生的事情,并从这些事情当中去体贴上帝的心意。

但是这里也有个危险。过多的探察上帝的decretive will, 就很容易陷入消极的犬儒主义的陷阱当中。正如魔戒当中的沙拉曼和刚铎的宰相迪耐瑟二世一样。他们看到一些支离破碎的未来的场景,就陷入绝望的情绪当中。一个选择叛变,投奔索罗;而另外一个则是完全放弃自己应尽的责任。所以如果和上帝没有亲密的关系,而过多的探察上帝的Decretive will就会陷入这种灾难当中。而另外一方面,不知道上帝的decretive will,就很容易夸大人的能力,认为人是历史的主宰,人可以创在和改变历史。类似于人定胜天,我命由我不由天,这些口号,都是这种思想极端的反应。而正确的做法,就是首先要守住上帝的Preceptive Will。其次,则在和上帝的亲密关系当中寻求明白上帝的decretive will。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