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默想:柔美和威武

10那向外观看、如晨光发现、美丽如月亮、皎洁如日头、威武如展开旌旗军队的是谁呢?雅歌6:10

 

这一句是用来描写佳偶的,是良人眼中的佳偶。这里用了四个比喻:晨光,月亮,日头和展开旌旗的军队。前面两个好理解。用晨光和月亮来形容一个女性的美。这个是很常见的事情。早晨的晨光是柔和而美丽的。美丽,柔和却不刺眼。这是早晨的晨光。用来形容女性是最恰当不过了。月亮也是如此。月亮,在夜晚里面,美丽,柔和,又有一种纯洁。所以也常常用来形容女性。这两个比喻,让我们看到,良人眼中的佳偶是美丽的,柔顺的,也是纯洁的。象征着教会对于她的主的顺服,依靠和纯洁。在她的主的眼中,她是美丽的。

而后面两个比喻,却没有见过用来形容女性。没有见过用太阳和军队来形容女性。这些都是常常用来形容男性的阳刚和威武。但是这里却用来形容良人眼中的佳偶,总是给人一种格格不入的感觉。是的,形容女性是有点怪异,但是形容教会却是正是合适。皎洁一词,英文翻译成为bright,就是明亮的意思。原文这个字的意思是pure。Pure到极致就变成荣耀,耀眼。这里虽然也是形容教会的纯洁,对她的主的忠贞。但是这种忠贞却是一种耀眼的忠贞,忠贞的极致。在殉道士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这种耀眼的忠贞。教会不但忠贞,而且威武。威武这个词,原文的意思是可怕的,dreadful, terrible。这些词都不是用来形容女性的。但是用来形容教会却是恰当的。教会对她的主是顺服和忠贞,但是教会作为天国的的先锋,作为基督的见证,她是基督的精兵。所以是威武的,可怕的。

所以在这里看到,这4个比喻形容了教会的两个方面特征。一个方面是对她的主的顺服和忠贞,另外一个方面是作为基督的精兵,她的威武和可怕。这两个方面是结合在一起的。正是因为她对主的完全的顺服和忠贞,所以她才是威武和可怕的。反过来说,如果教会失去了对她的主的顺服和忠贞,她就是去了她的威武和可怕。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