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3日默想:骄傲的乌西亚

16他既强盛,就心高气傲,以致行事邪僻,干犯耶和华—他的上帝,进耶和华的殿,要在香坛上烧香。 历代志下26:16

 

人一顺利,就要骄傲。犹大王乌西亚为我们很好的阐释了这一点。乌西亚是一个敬畏上帝的好王,所以上帝就祝福他。所以乌西亚统治的时候,四方臣服,农业兴盛,并且建造了很多的城市,塔楼,拥有强大的军队。总之就是国力强盛。这些都是出于上帝的祝福。但是这些祝福没有使乌西亚更加的敬畏上帝,反而使他骄傲起来。他一骄傲,就忘了自己是谁,要进圣殿里面烧香。圣殿的外殿只有祭司才可以进去,而内殿,就是至圣所,只有大祭司一年才可以进去一次。而这个金香坛就是在外殿和内殿之间。这里是只有祭司才可以来的地方。乌西亚是王,但是不是祭司。所以他是不能来这个地方的。但是因为他骄傲,所以硬要进去。结果上帝就击打他。他就长了大麻风,所以只好提前退位,自己独居在一个房子里面直到死亡。

乌西亚的问题在于他的骄傲。他没有意识到他的强盛是上帝的祝福,而将这些都归于自己的能力。抢夺上帝的荣耀,所以就骄傲起来。而上帝阻挡骄傲的人。所以乌西亚最后的结局也是蛮惨的。这里我们得到的警诫就是,祝福也可能成为灾祸的源头。正如我们中国的古话所说:祸兮福所依,福兮祸所伏。这里的关键在于,我们因为上帝的祝福而顺利的时候,我们是否将荣耀归于上帝,因而就更加的敬畏,还是觉得是自己的能力所致,所以就骄傲。如果是前者,就会福上加福,如果是后者,就是福兮祸所伏。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