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默想:昏庸的领袖

4哈嫩便将大卫臣仆的胡须剃去一半,又割断他们下半截的衣服,使他们露出下体,打发他们回去。历代志上19:4

 

一个聪明的领袖是一个国家的祝福,而一个昏庸的领袖则是一个国家的灾难。亚们王哈嫩就是这样一个昏庸的领袖。大卫和哈嫩的父亲拿辖是好朋友。拿辖死了,哈嫩接替作王。大卫好意派人去示好。但是哈嫩却听从了他的谋臣的话,怀疑大卫心怀不轨。所以就明明的羞辱大卫的使臣。剃了他们一半的胡须,又将他们的衣服割断到屁股上。哈嫩即使如何怀疑大卫的好意,也不该明明的羞辱大卫的使者。最多不过留心提防,以后再慢慢求证。哈嫩这样的做法导致两国之间有了间隙。有了间隙之后,哈嫩又想先下手为强。所以就雇佣雇佣兵,联合叙利亚,想要灭了大卫。他发起两国之间的战争,最后却导致了亚们的覆灭。这样的做法实在是很昏庸。其实,在第一件事情发生之后,哈嫩还有补救的机会。他可以差人向大卫道歉,承认自己一时糊涂做了糊涂事。这样就可以弥补两国之间的间隙。但是他却出于害怕,被恐惧所驱使,做出了更为脑残的事情:发动战争。结果就把自己逼进了万劫不复的境地。其实在第二步,我们大多数人往往会采取哈嫩一样的做法。当我们得罪了一个人之后,一般人往往不会主动道歉。而是害怕自己所得罪的人报复自己。所以心里有了恐惧,就会被恐惧所驱使,做出更加愚蠢的事情。这是一般人的做法。但是聪明的人,在这个时候,会跳出自己的恐惧,从而做出正确的决定。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