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默想:历史长河中遗失的支派

26故此,以色列的上帝激动亚述王普勒和亚述王提革拉·毗列色的心,他们就把吕便人、迦得人、玛拿西半支派的人掳到哈腊、哈博、哈拉与歌散河边,直到今日还在那里。历代志上5:26

 

这一章是对约旦河东岸2个半支派的家谱的记录,其中包括迦得,流便和半个玛拿西。流便是以色列的长子,但是流便并没有承受长子的祝福。这是因为他的罪,他和他父亲的妾通奸。虽然犹大是以色列的领袖。王族也是从他而出。但是犹大却没有得长子得名分。而长子的名分是给了约瑟。这就是为什么以色列12个支派,约瑟占两份:玛拿西和以法莲。而这两个支派也是北国以色列最为核心的支派。玛拿西人数众多。而以法莲,在圣经上北国以色列常常用以法莲来代替。以法莲就代表了北国的10个支派。在这里,虽然在被掳回归之后,北国的各个支派,在家谱上面大多数都已经不可考了,但是上帝还是将他们放在以色列的家谱里面。上帝这样做的意图就是告诉人们,以色列作为神的选民是一个整体,北国的10个支派并没有被遗忘。等将来复兴来到时候,所复兴的是整个以色列,而不仅仅是犹大,便雅悯和利未。其实以法莲在以色列南北朝的时候所代表的是北国以色列,而到以色列复兴的时候,所代表的不仅仅是北国的10个支派,而是万邦(创世记48:19,“多族”原文就是“万邦”的意思).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