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默想:巴拿和利甲

9大卫对比录人临门的儿子利甲和他兄弟巴拿说:「我指着救我性命脱离一切苦难、永生的耶和华起誓:

10从前有人报告我说,扫罗死了,他自以为报好消息;我就拿住他,将他杀在洗革拉,这就作了他报消息的赏赐。

11何况恶人将义人杀在他的床上,我岂不向你们讨流他血的罪、从世上除灭你们呢?」

12于是大卫吩咐少年人将他们杀了,砍断他们的手脚,挂在希伯仑的池旁,却将伊施波设的首级葬在希伯仑、押尼珥的坟墓里。

 

巴拿和利甲是伊施波设王的军长。他们是便雅悯人,和扫罗同一个支派。他们按道理说是最不会造反的。但是他们看到大势所趋,想为自己谋条生路,或者以后在大卫的王国里面荣华富贵。所以就想着杀了伊施波设王向大卫邀功。其实这两个人比较傻。因为大卫在前面对米甲和押尼珥所做的事情,已经很清楚的表明大卫的心意:他是扫罗的女婿,一定会恩待曾经跟随扫罗的人。而这两个傻子显然没有明白大卫的心意。居然还想着杀了扫罗的儿子向大卫邀功。所以大卫无论从那个方面考虑都要杀死这两个卖主求荣的人。从人的方面,处死这两个人和大卫前面的做法是一致的。从处死报告扫罗死亡信息的少年人,到米甲,到押尼珥。大卫的态度始终是一致的。大卫处死这两个人的方式非常残忍。将他们的手脚砍掉,尸体挂在希伯伦的池边。这样残忍的惩罚就是为了传递两个信息。第一,这两个人不是大卫所派的。第二,再次强调大卫的心意,要恩待扫罗家的人,并阻止其他想对扫罗家动手的人。第二,从公义的方面考虑。这两个人卖主求荣,杀死无辜之人,也应当处死。

大卫在处理这件事情的时候和我们中国人不同。中国人的王权斗争从来都是你死我活。胜者为王,死者满门抄斩,斩草除根。但是大卫却不是这样。他一直是按照神的公义行事。他没有想着要对扫罗斩草除根,而是公开宣告自己是扫罗的半个儿子。即使是大卫最后在列王纪上2章吩咐所罗门如何对付约押和示每,也是因为这两人的罪应得公义的审判。所以这样看来,大卫知道他是神所设立的代理人,代理神来管理神的百姓。所以他不能按照自己的心意无法无天,想杀谁就杀谁。而是一定要按照上帝的公义而施行审判。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