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默想:约旦断流

15 他们到了约旦河,脚一入水(原来约旦河水在收割的日子涨过两岸),

16 那从上往下流的水便在极远之地,撒拉但旁的亚当城那里停住,立起成垒。那往亚拉巴的海,就是盐海,下流的水全然断绝。于是百姓在耶利哥的对面过去了。 (Jos 3:15-16 CUS)

 

上帝在这里要显一个神迹给以色列人,好让他们知道,约书亚是上帝所拣选的领袖,这样他们就可以真心的顺服约书亚的领导(第7节)。所以在这里上帝让约旦河水断流。对于以色列的百姓来说,他们会很自然的想到红海分开。约旦河水断流和红海分开这两件事情很相似。一件是透过摩西做的,一件是透过约书亚做的。约旦河水断流这件事情,并不是告诉以色列人约书亚不如摩西强大,或是上帝与摩西的同在更超过与约书亚的同在。在第7节讲的很明白,上帝说,“我必使你在以色列众人眼前尊大,使他们知道我怎样与摩西同在,也必照样与你同在”。所以上帝是在用两件事情的相似告诉以色列人上帝怎样与摩西同在,也照样与约书亚同在。

所以当祭司们的脚一踏入约旦河的时候,约旦河就分开了。上流停在亚当城那里。以色列人从什亭跨过约旦河到对岸的吉甲,所以基本上是可以很准确的推测出来他们跨过约旦河的位置的。这个地方大概到亚当城有18mile的距离。所以16节说,上流的水就在极远之地的亚当城停住了。亚当城这个地方是雅博河汇入约旦河的地方。这个地方经常发生泥石流阻塞河道。1927年的泥石流曾阻塞河道长达20个小时。当然,这里无论是否发生泥石流阻塞河道,都是上帝的神迹。上帝常常通过ordinary means来做工。这里很有可能发生的事情,就是上帝安排泥石流恰好在那个时候阻塞河道。而以色列人就是利用这个时间段,跨过了断流的约旦河。

以色列人跨过约旦河,除了上帝使用这个神迹来坚固约书亚的领袖地位之外,从新约里面,我们知道,它还有一层的属灵意义。就是以色列人的洗礼。在他们进入应许之地前的洗礼。这也就喻指新约的洗礼。 就是基督徒受洗脱离这个世界而进入永恒的洗礼。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