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1日默想:春风化雨

2 我的教训要淋漓如雨。我的言语要滴落如露,如细雨降在嫩草上,如甘霖降在菜蔬中。 (Deu 32:2 CUS)

“淋漓”这个词很容易让人觉得这里是在形容狂风骤雨。因为这个词常常让人联想起“酣畅淋漓”,有痛快的意思。所以用来形容雨的时候,常常让人误以为是狂风骤雨。但其实“淋漓”这个词的意思是“液体缓缓的流淌而下”。所以在这里其实是细雨,小雨的意思。希伯来文里面这个字的意思是“drop, drip”,也是小雨滴落而下的意思。这和后面的排比句“滴落如露”是相对应的。后面也提到这些细雨和露珠降落在嫩草上面,降落在菜蔬上面。嫩草和菜蔬,这些东西都是非常娇贵的。狂风暴雨不会对他们有益处,而只能摧毁他们。只有细雨和甘露对他们才是最好的祝福。

这里用细雨和甘露来形容教导,就让我们知道,我们的教导也要像细雨和甘露一样。因为大多数人的心也正如嫩草和甘露,狂风骤雨的教导虽然有的时候在某些特定的场合也是非常适用,但大多数的时候却是起到反作用。正如狂风骤雨会摧毁嫩草和菜蔬,狂风骤雨的教导很多的时候也会摧毁人心,使人逆反,走向对立面。愿我们的教导可以春风化雨,给嫩草和菜蔬带来祝福,使他们成长。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