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9日默想:祸福的选择

19 “我今日呼天唤地向你作见证;我将生死祸福陈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拣选生命,使你和你的后裔都得存活;

20且爱耶和华—你的上帝,听从他的话,专靠他;因为他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长久也在乎他。这样,你就可以在耶和华向你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应许所赐的地上居住。” 申命记30:19-20

 

摩西将生死祸福陈明在以色列的面前,并且劝他们选择生命,使他们和他们的后裔都得以存活。在20节摩西一连用了三个动词不定式来告诉我们如何拣选生命。ESV将这三个动词不定式翻译成为三个动名词。这三个动词不定式就是如何选择生命的三点:

第一,就是要爱耶和华,你的上帝。这个是最为首要的。因为一切上帝所看重的行为,都是要出自于对上帝的爱。上帝是看我们的心,不是看我们的行为。如果我们在外面做的再好,但是如果不是出于爱上帝的心,也是白做。所以这个是最为首要的。这也是约翰为什么责备以弗所的教会说,他们将起初的爱丢了,而这个直接威胁到他们的救恩。

第二,就是要听从他的话。听从他的话的意思就是要遵行他的命令。而这个是从爱上帝的心生发出来的。我们若有爱上帝的心,自然会遵守他的命令。

第三,就是要专靠他。专靠他,就是专门,单单依靠他。这个希伯来字,英文的意思是,cling, cleave,所以英文在这里的翻译是hold fast to。通俗的说,就是要死赖着上帝。这里的意思不但有单单依靠上帝的意思,还有就是要持守上帝的律法的意思。所以不但要遵行,而且要持守。持守,就是要坚持的遵守。做一天容易,但是一直做就是不容易的事情,除非心被改变过来。

所以如何选择生命,就是要做到这三点。而这三点是有递进的关系的。爱是基础,没有爱,其他的就不可能做到。有了爱上帝的心,就自然原意去遵守上帝的律法。有了遵守上帝的律法,就更进一步要持守。这就是生命。这里最关键的还是对上帝的爱。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