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6日默想:战前的预备

5官长也要对百姓宣告说:“谁建造房屋,尚未奉献,他可以回家去,恐怕他阵亡,别人去奉献。

6谁种葡萄园,尚未用所结的果子,他可以回家去,恐怕他阵亡,别人去用。

7谁聘定了妻,尚未迎娶,他可以回家去,恐怕他阵亡,别人去娶。”

8官长又要对百姓宣告说:“谁惧怕胆怯,他可以回家去,恐怕他弟兄的心消化,和他一样。”

 

以色列打仗很奇怪。别人在打仗之前都是说,谁敢动摇军心,当逃兵,杀无赦。以前在中国内战的时候,据说,还专门设立有监督的人。只要看见往后逃的人,就当场射杀。但是以色列人却是完全截然相反。他们在打仗之前,要劝人回去。根据这段经文,这几类人是要劝回去的:第一,新建造了房屋的人;第二,新栽植了葡萄园的人;第三,刚聘妻或娶妻的人;第四,胆怯的人。

对于前三类,后面给出的原因都是,恐怕他阵亡,别人取了去用。这些都是人性化的考虑。对于第四项,给出的原因是,恐怕这些人在人群当中散布恐惧,反而动摇军心,使弟兄的心消化。但是,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也让我们看到,上帝不在乎以色列有多少人会参战。上帝看重的是有没有人参战。上帝要团灭那些仇敌,其实是分分钟的事情,所以上帝不在乎多少人参战。但是上帝使用人作为他的means,邀请我们与他同工,是为了训练造就我们。在士师记当中,对抗米甸人十几万的大军,上帝只选择了300人。想想这是怎么可能的事情。但事情就是这么回事。对于新建了房屋,新栽植了葡萄园,新娶妻的人,上帝劝他们回去,一方面是出于人性化的考量,另一方面因为这些人的心肯定在他们所新建的房屋,所新栽植的葡萄园,所新娶的妻上面。对于害怕的人,既然害怕,心里没有预备好,那就回去。所以在这里看到,上帝所选择的战士一是没有多少世界的牵挂,而是心里已经预备好了的人。

今天也是这样,上帝所选择同工的人也是这样的标准。一是已经放下了这个世界,而是已经心里预备好的人。基甸开始带了2万2千人,但是上帝劝他们回去,最后只留了300人。我记得我当初想要做牧师的时候,一位已经做牧师很多年的牧者告诉我,宁愿在西湖做一个乞丐,也不要做牧师。我当时很奇怪,怎么一个牧师会这么说。现在我明白了为什么。所以现在有年青人来对我说想要做牧师的时候,我常常会对他们说,牧师是一个尊贵的职业,但是你有没有想好,有没有明白做牧师会怎样,会面对什么。如果没有想好,我劝你先回去好好想想。在教会里面侍奉也是一样,上帝不需要人多,上帝所选择的是心甘情愿的人。我们服侍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想清楚:我们为什么要服侍?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