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5日默想:假见证

18审判官要细细地查究,若见证人果然是作假见证的,以假见证陷害弟兄,

19你们就要待他如同他想要待的弟兄。这样,就把那恶从你们中间除掉。

20别人听见都要害怕,就不敢在你们中间再行这样的恶了。

21你眼不可顾惜,要以命偿命,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以手还手,以脚还脚。申命记19:18-21

 

这里提到对做假见证的人的惩罚。在圣经里面做假见证是有后果的,而且后果非常的严重。在19节里面说,“你们就要待他如同他想要待的弟兄”。这句话的意思是,举个例子,如果一个人做假见证,如果成立,后果是导致被告被处死,那么这个做假见证的人被发现之后,是要被处死的。这就是“待他如同他想要待的弟兄”的意思。这也是21节提到的“以命偿命,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以手还手,以脚还脚”的意思。可见上帝是如何的恨恶做假见证的人。20节提到,这样做的目的是杀鸡儆猴,起一个威慑作用。让听到的人害怕,以后都不敢做假见证了。

只是在今天,无论是那个国家,做假见证都没有太过严厉的惩罚。即使在美国,做假见证的惩罚也不是很高。比如在Georgia, 如果一个人做假见证,他所面临的最高惩罚是罚款1000美金,或者不超过10天的拘禁。这样做的目的,可能是鼓励人们做见证。否则的话,如果真的按照圣经的标准,就没有人敢做见证了。

因为圣经上的标准是建立在以色列人敬畏上帝的基础上面。他们因为敬畏上帝,所以如果他们确实看到了,而不做见证,导致一个人受冤屈,他们的良心在上帝面前说不过去。如果今天也按照圣经的标准,可能的结果就是没有人或者很少有人敢在法庭上面做见证。但是做假见证的惩罚过低,也会导致假见证的泛滥。结果就会导致很多冤假错案。这样对弱势群体是极为不利。

但是对于我们基督徒来说,我们要知道上帝是非常恨恶假见证的,所以我们说话做事都要凭良心,不可做假见证。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