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在箴言中的应许

上帝在箴言中的应许 The promises of God in Proverbs

感谢神,在他的话语中,给我们有不同的文学体裁,触及我们不同的思想、经历和人格层面。上帝不光以叙事文体告诉我们的过去和未来,让我们在每一生活中有大方向,同时,他还以他的恩典和智慧带领我们每一天的人生细节。

对于繁忙中的人,若是读几句箴言中的话,往往对一天平凡生活、工作、与人交往起到花龙点睛的作用。你不必了解太多历史背景,也可以从中提取从上面来的智慧和力量。过去的几个星期里,我们几乎读完了整个的箴言,哪些话语对你最有益处?

我发现自己从上帝每日应许的角度看箴言时,有位格的智慧必成为我们随时的帮助和力量。

1.    敬畏耶和华是知识的开端;愚妄人藐视智慧和训诲。“The fear of the Lord is the beginning of knowledge, but fools despise wisdom and discipline” (1:7).
这是箴言的主旨。加上第6点, 9.10真知识和智慧都是源于上帝,人离开这个根基——上帝是可见与不可见万物的始创者,救赎主和审判官这个事实,我们人类必然陷入愚蠢的地步。

2.    因为,耶和华赐人智慧;知识和聪明都由他口而出。他给正直人存留真智慧,给行为纯正的人作盾牌,为要保守公平人的路,护庇虔敬人的道。“The Lord gives wisdom, and from his mouth come knowledge and understanding.  He holds victory in store for the upright, he is a shield to those whose walk is blameless, for he guards the course of the just and protects the way of his faithful ones” (2:6-8).
真智慧一定有道德的——他给正直人存留真智慧。上帝应许智慧给行为纯正的人、公平人和虔敬人。有智慧的前提条件是要寻求智慧。新约说,耶稣就是上帝给我们的智慧和救赎。有了耶稣的人,必将继续不断的得到更多的智慧,成为人生的保护。
3.    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Trust in the Lord with all your heart and lean not on your own understanding; in all your ways acknowledge him, and he will make your paths straight” (3:5-6)
专心仰赖耶和华直接与敬畏耶和华有关,自己的聪明不经时缺乏理解,往往更是在行动上不能按着上帝的应许走到底。

4.    我儿,你不可轻看耶和华的管教(或作:惩治),也不可厌烦他的责备;因为耶和华所爱的,他必责备,正如父亲责备所喜爱的儿子。“My son, do not despise the Lord’s discipline and do not resent his rebuke, because the Lord disciplines those he loves, as a father the son he delights in” (3:11-12).
智慧的人必乐意接受上帝或借着父母、有权柄人士的管教。你能听进去逆耳良言吗?你愿意接受上帝话语的责备吗?

5.    爱我的,我也爱他;恳切寻求我的,必寻得见。因为寻得我的,就寻得生命,也必蒙耶和华的恩惠。得罪我的,却害了自己的性命;恨恶我的,都喜爱死亡。“I love those who love me, and those who seek me find me.  For whoever finds me finds life and receives favor from the Lord.  But whoever fails to find me harms himself; all who hate me love death” (8:17, 35-36).
你想到过爱智慧的等同于爱生命,反之放弃智慧的,等于与死亡同行?如同真理有位格,智慧也是同样,我们必须让他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
6.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The fear of the Lord is the beginning of wisdom, and knowledge of the Holy One is understanding” (9:10).
如果知识强调对上帝的认知,智慧就在着重具体的实施。一个与神圣智者同行的人,比然获得对人生的洞察力。
7.    敬畏耶和华就是生命的泉源,可以使人离开死亡的网罗。“The fear of the Lord is a fountain of life, turning a man from the snares of death” (14:27).
人们常说品格是才华的保护者,而有才能的人往往面临更多的试探!如何避免死亡的狡诈(网罗)?就是通过陶冶敬畏耶和华的品格。
8.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训诲;尊荣以前,必有谦卑。“The fear of the Lord teaches a man wisdom, and humility comes before honor” (15:33).
上帝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
9.    你所做的,要交托耶和华,你所谋的,就必成立。“Commit to the Lord whatever you do, and your plans will succeed” (16:3).
我们的筹算和上帝的计划有什么样的关系?如果你仔细看2-6,你会发现心里想的,与最后的行动有紧密地关联。你如果有信心将你的计划降伏在上帝的计划里,你所谋的,就必定成立!
10.    耶和华的名是坚固台;义人奔入便得安稳。“The name of the Lord is a strong tower; the righteous run to it and are safe” (18:10).
今年年初地震不断,5级以上的就有海地、日本留球岛、智利(8级)、印尼、台湾高雄和中国河北等。那里是我们的加固高台,安身立命之处?
11.    人心多有计谋;惟有耶和华的筹算才能立定。“Many are the plans in a man’s heart, but it is the Lord’s purpose that prevails” (19:21).
圣经没有不让人计划人生、工作、学业和家庭,但是我们知道有一目的和计划一定会成就,那就是上帝的目的。这对我们已经把人生纳入他计划中的人,是巨大的喜悦!
12.    敬畏耶和华的,得著生命;他必恒久知足,不遭祸患。 “The fear of the Lord leads to life: Then one rests content, untouched by trouble” (19:23).
知足者一定是个敬畏耶和华、得著生命的人。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上,除非在基督里得到真真满足的人,不然难以安稳在上帝给他的基本需要中。

13.    没有人能以智慧、聪明、谋略敌挡耶和华。 “There is no wisdom, no insight, no plan that can succeed against the Lord” (21:30).
读到这里,就让我想起诗篇2篇的话:列国为什么骚动?万民为什么空谋妄想? 世上的君王起来,首领聚在一起,敌对耶和华和他所膏立的,说: “我们来挣断他们给我们的束缚,摆脱他们的绳索!” 那坐在天上的必发笑,主必讥笑他们(1-4)。最后,那里应许凡是投靠受膏儿子耶稣的,都是有福的!
14.    常存敬畏的,便为有福;心存刚硬的,必陷在祸患里。Blessed is the one who fears the LORD always, but whoever hardens his heart will fall into calamity. (28:14 )
最后,敬畏耶和华的,总是有福之人。法老心存刚硬,一些以色列人在旷野中心存刚硬,还有在应许地终心存刚硬的,在被流放中心存刚硬,在回归中心存刚硬……你我呢?唯有 “进入上帝安息的人,就歇了自己的工作,好像上帝歇了自己的工作一样。 所以,我们要竭力进入那安息,免得有人随着那不顺从的样子就跌倒了(希4.10-11)。”
敬畏耶和华的人,因为信靠上帝救赎的智慧和知识,已经将石心去掉,换上肉心,从而成为顺服(福)的有福之人。感谢上帝,我们有一位已经升入高天尊荣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儿子耶稣,便当持定所承认的道。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