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3日默想:非尼哈的嫉妒

10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

11 祭司亚伦的孙子,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使我向以色列人所发的怒消了。因他在他们中间,以我的忌邪为心,使我不在忌邪中把他们除灭。

12 因此,你要说,我将我平安的约赐给他。

13 这约要给他和他的后裔,作为永远当祭司职任的约。因他为神,有忌邪的心,为以色列人赎罪。 (Num 25:10-13 CUS)

 

巴兰因为上帝定意要祝福以色列人,所以就没有办法达成巴勒的愿望。所以就向巴勒出了鬼主意,叫巴勒唆使摩亚和米甸的女子勾引以色列人,让他们自己得罪上帝。所以在这一章里面就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摩亚和米甸就让他们当中的女子去勾引以色列人,特别是以色列当中的领袖。这里的女子应该不是妓女或是身份比较低的女子,而是他们当中身份比较高贵的女子。在后面的被钉死的那个女子就是一个部落的首领的女儿。而从第4节当中上帝对以色列人的惩罚,我们大概也可以看出来,这里犯错误的大多数是以色列当中的领袖,所以上帝才吩咐摩西把这些领袖悬挂在太阳底下。这里可能是已经处决了他们,然后将尸体悬挂暴晒。这是当时近东的一个风俗,是对死者极大的羞辱,也是对活着的人的警诫。

在这里这些米甸的女子勾引以色列人也是非常有套路的。首先是勾引他们,然后带着他们一起像巴力献祭,让他们在巴力面前下拜,吃巴力的祭物。这就更加证明了这个主意是巴兰的设计。因为巴兰是耶和华的先知,很知道耶和华恨恶什么,喜欢什么。所以果然,因为这些上帝就降瘟疫在以色列人的当中。最后遭瘟疫死亡的人数是24000人。

以色列人正聚集在会幕门口为他们的罪哭泣的时候,这个时候以色列的一个首领领着一个米甸的女子到他的帐篷里面行苟且的事情。这时祭司亚伦的孙子非尼哈看到了,他就拿着茅将他们两个都刺穿了。我记得第一次看到这个故事的时候,心里是有些吃惊的。非尼哈要多么的忿怒才会做这样的事情。要是换成我,我恐怕做不来。现在看看,能够明白当时非尼哈的心情。以色列人正在因为这个事情被上帝击打,会众当中死了多少人。而这个时候作为一个领袖,还居然公然的继续犯这个罪得罪上帝。为了自己肉体的情欲,而不顾以色列百姓的死活。所以非尼哈心里很气愤,烈怒,所以就拿起茅,在他们正行苟且之事的时候,将他们刺穿了。

这里可能是圣经里面我们看到的为数不多的义怒。所以上帝对非尼哈的评价是,“以我的忌邪为心”。这里中文翻译成为忌邪,是很好的翻译。原意是嫉妒。所以就是,以我的嫉妒为他的嫉妒。这是什么意思呢?这里面就包含了两层的含义。第一,上帝是嫉妒的上帝。上帝嫉妒什么?当他所创造的人,不将他的荣耀归给他,反将他的荣耀归给那些假神的时候,上帝就嫉妒。这就是上帝的嫉妒。旧约何西阿书就很好的用了一个比喻解释了这个嫉妒。上帝就好像一个女人的丈夫,而被这个女人背叛。上帝的嫉妒就是这个女人的丈夫的心里的感受。这种嫉妒,不是因为上帝的小气,而是因为我们的犯罪,将上帝的荣耀归给假神。第二,非尼哈当时看到这个事情,他的心里面所充满的也是上帝的嫉妒。所以上帝说他是以我的嫉妒为他的嫉妒。所以这里不但是因为非尼哈看到因为这件事情让以色列人受损,瘟疫死了好多人,而且更重要的是,他想到上帝之前40年在旷野对他们的保护和带领,和上帝之间的亲密关系,现在却因为这些摩亚、米甸的女子而要去敬拜那些假神。想到这些,他的心里就充满了忿怒。

非尼哈的怒是义怒。上帝也喜悦这一点,所以就祝福他。将平安的约赐给他,并且立他的后裔永远承担祭司的职责。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