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8日默想:击打磐石

7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

8 你拿着杖去,和你的哥哥亚伦招聚会众,在他们眼前吩咐磐石发出水来,水就从磐石流出,给会众和他们的牲畜喝。 (Num 20:7-8 CUS)

11 摩西举手,用杖击打磐石两下,就有许多水流出来,会众和他们的牲畜都喝了。

12 耶和华对摩西,亚伦说,因为你们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为圣,所以你们必不得领这会众进我所赐给他们的地去。 (Num 20:11-12 CUS)

 

以前读这段经文的时候总是不明白为什么这里上帝对待摩西和亚伦如此的严厉。好像他们也没有犯什么大罪,上帝就惩罚他们不允许他们进入应许之地。我们看这里发生的事情。在第7-8节,上帝吩咐摩西说,你和亚伦在会众面前吩咐磐石出水。而在11节,我们看到摩西用杖击打了磐石两次。所以这里的问题就是这个吩咐和击打之间的问题。上帝是告诉他们说,你们吩咐,但是他们却是用杖击打。后面12节,上帝给他们的罪名是,“因为你们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面前尊我为圣”。这里摩西和亚伦到底做错了什么?

有些人提供了一种解释,因为在这里上帝吩咐的不是“击打”而是“吩咐”。为什么是吩咐呢?因为之前已经击打过一次了。在出埃及记的17章,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那是40年前当以色列人刚出埃及的时候发生的事情。在那里上帝吩咐摩西击打磐石。所以摩西就击打了磐石。而这个磐石象征着主耶稣基督。所以击打磐石流出活水,喻指主耶稣基督受击打,被钉在十字架上,当士兵用枪扎他的肋旁的时候,就流出血和水来,象征着从主耶稣基督流出的活水,滋养教会。所以主耶稣说,我是活水,信我的就永远不渴。但是主耶稣基督只能被击打一次,因为他只需要上十字架一次,而不需要两次被钉十字架。他一次献祭,就永远有效。所以40年之后发生同样的事情的时候,上帝吩咐摩西是,“吩咐”磐石出水。但是摩西这次却是击打了磐石两次。所以因为摩西没有严格按照上帝的吩咐,这个救恩预表就错了。所以上帝才这么严格的惩罚他。这种解释的好处是看到了磐石预表主耶稣基督,而且只能被击打一次。但是这种解释却是不能很好的解释12节中上帝给出的原因,“因为你们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面前尊我为圣”。为什么上帝说这事反映出摩西和亚伦对他的不信呢?为什么这事就是他们不在以色列面前尊耶和华为圣呢?

我们还是要回到出埃及17章。在17:6说,“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里,站在你面前”。这里中文的翻译不好,ESV英文的翻译是这样,“Behold, I will stand before you there on the rock at Horeb”。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就是上帝就站在摩西所击打的磐石上面。这个代表的意思就很明确了,上帝就是那个磐石,击打磐石就是击打上帝。上帝对摩西说过这个话,所以摩西明白这个意思。我们可以想象,上帝告诉摩西说,我就站在磐石上面,你来击打磐石。摩西会有什么样的感觉?一般人敢拿杖击打磐石吗?上帝就站在那里,击打磐石就是击打上帝。但是第一次,在40年前,上帝吩咐摩西击打,所以摩西虽然知道上帝就站在那里,但是他还是顺服,做了这件事情。但是40年之后,上帝说“吩咐”磐石出水,但是摩西却是击打磐石2次。这是为什么?因为他生气,他忿怒。他知道上帝站在磐石上面,但他还是在怒中对着上帝所站的地方击打两次。有可能是他在怒火中烧中忘了,面前站的就是上帝,他把怒火发泄在上帝的身上。也有可能他就是对上帝怀怒,为什么?因为40年了,上帝还没有带领他们进入迦南应许之地,40年了,他们还在原地打转,现在又发生40年前发生的事情。上帝,你在哪里?是你无能吗?还是你失信了?所以摩西怀着怒气,拿着杖,对着上帝所站的磐石击打了两次。所以12节里面说,“因为你们不信我”。摩西和亚伦,这时也对上帝的信心发生动摇,不相信上帝要带他们进入迦南,不相信上帝能带领他们进入迦南地。“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为圣”,拿着杖在怒气中向着上帝所站的地方击打两次,这能算是尊耶和华为圣吗?这是在整个以色列会众面前向上帝发怒。因为以色列会众也知道上帝就站在磐石上面。所以上帝说他们,没有“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为圣”。

所以这里是因为以色列会众的抱怨,惹动摩西和亚伦的怒气,摩西和亚伦的怒气不光是对会众的怒气,而且是对上帝的怒气,经过40年之后,他们也多多少少有些怀疑,失去信心,所以这个不信在环境适合的时候,就被挑动出来,以怒气的形式发作出来。不但发作出来,而且是在一个很不合适的处境,做了一个极坏的表率。所以上帝才这么严格的管教摩西和亚伦,不让他们进入应许之地。这是很重的管教,40年的盼望,就快看到头了,却是正在这个时候盼望变成了绝望。所有的一切,正是因为他们的不信。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