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7日默想:不洁的洁净

1 耶和华晓谕摩西,亚伦说,

2 耶和华命定律法中的一条律例乃是这样说,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一只没有残疾,未曾负轭,纯红的母牛牵到你这里来,

3 交给祭司以利亚撒。他必牵到营外,人就把牛宰在他面前。

4 祭司以利亚撒要用指头蘸这牛的血,向会幕前面弹七次。 (Num 19:1-4 CUS)

5 人要在他眼前把这母牛焚烧。牛的皮,肉,血,粪都要焚烧。

6 祭司要把香柏木,牛膝草,朱红色线都丢在烧牛的火中。 (Num 19:5-6 CUS)

9 必有一个洁净的人收起母牛的灰,存在营外洁净的地方,为以色列会众调作除污秽的水。这本是除罪的。 (Num 19:9 CUS)

17 要为这不洁净的人拿些烧成的除罪灰放在器皿里,倒上活水。

18 必当有一个洁净的人拿牛膝草蘸在这水中,把水洒在帐棚上,和一切器皿并帐棚内的众人身上,又洒在摸了骨头,或摸了被杀的,或摸了自死的,或摸了坟墓的那人身上。

19 第三天和第七天,洁净的人要洒水在不洁净的人身上,第七天就使他成为洁净。那人要洗衣服,用水洗澡,到晚上就洁净了。 (Num 19:17-19 CUS)

 

这一段主要记载了如何洁净那些因沾染死尸而造成的不洁。在以色列人的观念中,生和死是两种极端的存在,而死是最大的不洁。所有因各种原因沾染死尸的人都要算为不洁。这种不洁是比较严重的不洁。如果这种不洁不处理,导致的后果就是沾染不洁的人要从以色列民中被剪除出去。那么如何处理这种不洁呢?这就是这一章要讲的内容。

首先要选取一头纯红的母牛。在这里英文用的词是heifer,也就是年轻的还没有生过牛犊的母牛,而且按照以色列的传统,这个母牛必须是纯红,全身没有杂毛的。年轻,充满生命力。纯红,是血的颜色。后面在第6节和红母牛一起烧的香柏木和朱红色线也都是红色,血的颜色,代表生命。而牛膝草是以色列人常常在洁净礼仪当中用到的一种草。将这些和红母牛一起烧掉。然后将灰存起来以备后用。当有人需要洁净的时候。就取些灰来,倒上活水,然后在第三天和第七天洒在这个人的身上。这个人第七天要洗澡,之后就洁净了。

这是洁净的过程,在这里值得注意得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凡是接触到牛和灰以及后面调了灰的水的人都要变成不洁净的,他们要不洁净直到晚上。如果这个水是圣水,那么接触这个圣水的人应该不算为不洁净。但是洒水的人和接触水的人都要算为不洁净。灰也是如此。所以这样看来,这个水恐怕不是圣水,恐怕反而是不洁的。所以沾染的灰和水的人都要算为不洁。

今天我们从新约的角度再来读这章经文,对我们理解这段经文有很大的帮助。这个红母牛预表的是耶稣基督。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是背负了我们的罪。所以他被算为有罪。所以这个红母牛的灰,以及之后用灰调的水都是不洁的。那么如果这样的话为什么用水洒在不洁的人身上就可以洁净此人呢?这里可能的解释是,因为这水是调了灰的水,而灰是红母牛被烧之后产生的灰,所以用水洒在不洁的人身上,这可能是一个仪式,代表这个不洁的人和红母牛的联合。既然是联合,那么这红母牛就担当了此人的罪。所以红母牛在营外被杀,它的血被带到会幕前,弹在会幕上面,是代表在上帝面前的赎罪。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