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默想:信心

1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

2 你打发人去窥探我所赐给以色列人的迦南地,他们每支派中要打发一个人,都要作首领的。 (Num 13:1-2 CUS)

27 又告诉摩西说,我们到了你所打发我们去的那地,果然是流奶与蜜之地。这就是那地的果子。

28 然而住那地的民强壮,城邑也坚固宽大,并且我们在那里看见了亚衲族的人。 (Num 13:27-28 CUS)

32 探子中有人论到所窥探之地,向以色列人报恶信,说,我们所窥探,经过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们在那里所看见的人民都身量高大。

33 我们在那里看见亚衲族人,就是伟人。他们是伟人的后裔。据我们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样。据他们看,我们也是如此。 (Num 13:32-14:1 CUS)

 

以色列住在加低斯的时候,上帝吩咐摩西派12个探子去迦南地刺探情报。在第2节里面,上帝特别提到,他们所去窥探的迦南地是上帝赐给以色列人的应许之地。在18-20节摩西吩咐这12个探子要去收集迦南地的信息,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那地如何?那里的民如何?那地上的城池如何?我们再看27-28这12个探子回来之后的汇报。我们就发现,这个汇报印证了至少一点就是迦南地是如上帝所应许的流奶与蜜之地。但是同时又有两条看起来的坏消息:第一,那地的城池坚固,城邑坚固宽大;第二,那地的民强壮,也有亚纳族的后裔。这样的情况符合上帝一般对我们的带领的原则。上帝的带领一般都会有一项或几项印证上帝的话语,同时又会有多项看起来很艰难的事情。在这里,前者是,迦南地确实是如上帝所应许的流奶与蜜之地。这正是上帝反复告诉以色列人的。后者是,迦南的民强壮,城池坚固。这两点上帝在向以色列应许迦南之地的时候都没有告诉他们。所以这两点对以色列人来说可能多多少少有点出乎他们的意外。其实上帝从来没有讲过艰难地的民不强壮,城池不坚固。但是上帝告诉他们迦南地是流奶与蜜之地,并且应许将迦南地赐给他们,就是要以色列人依靠上帝,信靠他,在上帝没有难成的事情。这里就需要信心。但是很显然,以色列在这个功课上面失败了。他们眼睛看到了难处,但是却忘了上帝的应许。

在32-33节,这两节明显是他们向摩西报告之后,过了一段时间,以色列民中流传的谣言。这个谣言一传十,十传百,就完全变了样。原本的流奶与蜜之地变成了吞吃居民之地。原来迦南的居民是强壮,也有亚纳族人,但是现在变成了我们在他们面前如蚂蚱一样。当然这些谣言的起头就是这12个探子。以色列人跟着一传十,十传百,越传越不可思议。无论是这12个探子作为谣言的起头,还是以色列民对谣言的传播,都反映了以色列人对上帝的信心缺乏。所以最后导致的结果是在14章中他们有开始抱怨,向上帝发怨言,又要回到埃及去,甚至要打死迦勒和约书亚。结果上帝就大大的生气,要灭绝以色列人,并要从摩西的后代重新兴起亚伯拉罕的后裔。如果不是摩西的切切祈求,以色列人就灭绝在加低斯了。但是即使这样,上帝也不容许这一代的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所以本来14天的路程,他们整整走了40年之久。结果这一代的人都倒毙在旷野,只有迦勒和约书亚除外。

今天我们也是一样,上帝对我们的带领也是一样的原则。往往在一件事情的带领上面,一方面上帝给我们有印证,但另一方面我们同时也会有意想不到的难处,这个时候我们是选择相信上帝的能力,还是选择和以色列人一样,看到难处,就选择不信。其实反过来想想,如果没有出乎意料的难处,我们就不需要上帝了,也不需要信心的依靠。所以上帝的带领往往是这样:有印证,又有难处,甚至是不可克服的难处。

如果只有前者,而没有后者,那有可能就是诱惑,是试探。如果只有后者,而没有前者,那就可能不是上帝的带领而是拦阻。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