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9日默想:抱怨

4 他们中间的闲杂人大起贪欲的心。以色列人又哭号说,谁给我们肉吃呢?

5 我们记得,在埃及的时候不花钱就吃鱼,也记得有黄瓜,西瓜,韭菜,葱,蒜。

6 现在我们的心血枯竭了,除这吗哪以外,在我们眼前并没有别的东西。 (Num 11:4-6 CUS)

20 要吃一个整月,甚至肉从你们鼻孔里喷出来,使你们厌恶了,因为你们厌弃住在你们中间的耶和华,在他面前哭号说,我们为何出了埃及呢? (Num 11:20 CUS)

 

当以色列人从西奈山拔营离开朝着应许之地赶路的时候,他们在旷野里面遇到一些难处。因为他们天天吃吗哪,所以厌倦了,所以就开始抱怨没有肉吃。第4节提到他们当中的闲杂人大起贪欲之心。闲杂人,这个字英文翻译成为rabble,中文的意思就是乌合之众,暴民的意思。这个字在整本圣经里面仅仅在这里出现了一次,所以很难真正界定这个字的意思。但是根据上下文可以推测这应该是一群骨子里面比较悖逆的人。这些人比较容易起反心,一看到不好的情况或环境,就容易跳出来。在这里这些人影响并煽动整个会众的负面情绪。所以整个以色列就开始抱怨。以色列人行走在旷野里面,整个环境是非常的艰苦的,每天只有吗哪,所以可以想象心里或多或少会有一些负面的情绪。

其实本来这件事情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积极的和负面的。从积极方面来看,虽然以色列人外在的环境很艰苦,旷野里面的炙烤,食物的单调,水的缺乏,但是以色列人有上帝每日供应吗哪,有上帝的同在。如果他们看到积极的一面,虽然条件艰苦,但是他们会感恩,感恩上帝的供应和同在。但是同一件事情也可以从负面去看。从负面去看,只会看到环境的艰苦,忽略了神的同在和供应,所以感恩的心就没有了,留下来的只有苦毒和抱怨。我相信这两种情绪在以色列人的心里面都有。但是当一些暴民带头起来煽动负面情绪的时候,这个时候负面情绪就成为主导。所以整个以色列会众就开始抱怨上帝,好像完全忘记了上帝的同在和每日的供应。他们思念在埃及的时候食物的多样,比较现在每天只有吗哪。但是他们似乎忘记了他们在埃及是作奴隶的,每日在埃及人的压迫下面,不知有多少人是死在埃及人的手中;而现在他们是自由的。所以当人开始抱怨的时候,苦毒的情绪就遮蔽了他的眼目,他再也看不到好的一面,所有的都变成不好了。

在20节,上帝总结他们的问题是他们厌弃住在他们当中的耶和华。这句话至少有两个含义,通常我们只看到一个。第一,耶和华是住在他们当中;第二,他们厌弃耶和华。通常我们只看到后者,而忽略了前者。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他们明明知道上帝是与他们同在,他们还是抱怨,这其实就是对上帝的厌弃 。

之前有些弟兄姐妹问,如何明白上帝的旨意?这是一个不能简单回答的问题。因为这需要在生命当中经历,体会。在这里我们至少知道一个什么不是上帝的旨意,那就是抱怨。抱怨绝对不是上帝的旨意,而是上帝所恨恶的。所以当我们抱怨的时候,我们的心里一定有些什么问题。我在这里不是说抱怨没有理由,抱怨的东西一定不对。事情往往是有两面的,抱怨的人往往只看到负面而没有看到正面。但是正如以色列人的抱怨是厌弃住在他们当中的耶和华,我们的抱怨也是一样的性质。在新约里面,上帝借着圣灵内驻在我们里面,上帝无时不刻不与我们同在。他是掌权的,他坐着为王。所以这样,没有一件事情发生在我们身上,没有一个环境,不是经过上帝所允许的,所以当我们抱怨的时候,我们和以色列人一样,其实就是厌弃住在我们里面,与我们同在的耶和华上帝。

但是我们常常抱怨,我自己也常常抱怨。但是感谢神,他使主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成为赎罪祭,所以只要我们认罪,来到上帝面前悔改,这个赎罪祭就对我们有功效,基督的宝血就会遮盖我们,涂抹了我们的过犯。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