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4日默想:施恩座

89 摩西进会幕要与耶和华说话的时候,听见法柜的施恩座以上,二基路伯中间有与他说话的声音,就是耶和华与他说话。 (Num 7:89 CUS)

 

这一章主要是讲述在立会幕时,以色列12支派所献的贡物和献祭。12个支派总共献上的贡物是6俩篷子车和12头公牛。然后这些贡物都分给了利未人。这是因为利未人是归于耶和华的,所以他们不做俗世的工作,只是服侍上帝,所以他们的生活是靠以色列其他12支派的供养。然后在献坛的时候,这12个支派又献上各自的贡物。在84节总结说,总共,银盘子十二个,银碗十二个,金盂十二个 。另外各个支派还为自己献上素祭,赎罪祭,燔祭,和平安祭。

最后在这一章结束的时候谈到,当这些事情都做完之后摩西进入会幕和上帝说话。他听见有声音从施恩座上传出来。这里施恩座是在约柜之上。在施恩座上有两个基路伯,他们的翅膀张开,遮蔽施恩座。我觉得约柜这样的设计是有它的含义的。我们知道基路伯是干什么的?在创世纪3章,当人类犯罪之后,上帝将人类从伊甸园里面赶除去,就派基路伯守候伊甸园的入口,使人类没有办法回去。所以这个基路伯就是守候在上帝和人中间,使人没有办法回到上帝面前的天使。所以基路伯的翅膀遮盖施恩座,就是要拦阻人,让人没有办法来到施恩座前。人来到施恩座前,首先要通过基路伯。基路伯手里拿着转动的火焰的剑,代表的是死亡的审判。所以人要来到上帝的恩典之前,首先要付上死亡的代价。施恩座是什么?就是代表上帝的恩典和怜悯。英文是mercy seat。所以是上帝恩典,怜悯的一面。施恩座为什么要放在约柜的上面?约柜里面存放的是摩西十诫,就是上帝的律法。所以这样的设计告诉我们,恩典是基于律法,以律法为基础。换句话说,没有律法,就没有恩典和怜悯。所以必须先满足上帝公义的律法,才会有恩典和怜悯。所以从人类和上帝的关系来说,必须要先完成上帝和亚当在伊甸园里面所立的工作之约,或是称为行为之约,才会有耶稣和我们所立的恩典之约。而这个行为之约,恰恰就是耶稣代表我们完成的。耶稣以他完全的顺服,完成了行为之约。所以这样,耶稣才可以和我们立恩典之约。

另外,在旧约里面,大祭司一年一次在赎罪日的时候来到施恩座前,他必须要带着羔羊的血,把血弹在施恩座上面,才能够来到施恩座前。这羔羊就是主耶稣基督。所以当主耶稣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时候,至圣所的幔子就裂开了。希伯来书的作者说的很明白,“我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是借着他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 (希伯来书 10:19-20)。所以因着耶稣基督的献祭,至圣所的幔子裂开,基路伯也被挪去,我们可以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座前,仰望神的恩典和怜悯。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