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默想:圣洁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

2 你吩咐以色列人,使一切长大麻疯的,患漏症的,并因死尸不洁净的,都出营外去。

3 无论男女都要使他们出到营外,免得污秽他们的营。这营是我所住的。 (Num 5:1-3 CUS)

 

上帝在这里禁止所有不洁净的来和以色列的会众一起来敬拜神,因为他们的不洁会影响到会幕,从而使上帝无法住在其中,和以色列人同在。这里的不洁指的是患漏症的,如梦遗,遗精,月经,血漏等等,痔疮也在里面。还有患皮肤病的,大麻风这个字不是指现在的大麻风,而是指所有的皮肤病,如荨麻疹,带状疱疹,过敏发痒等等。另外还有接触尸体的,如动物或人的尸体等等。这些都是不洁的。在旧约,这些不洁的人都不能住在以色列的营中,而是要住在营外,就是在营外的山洞里面,或者在营外支搭帐篷。当然也不能参加以色列的敬拜。

这样的规条显然在新约已经不再适用。提到洁净的和不洁的,使徒行传10章彼得看到的异象,上帝对彼得说,我所洁净的,你不可看为不洁。所以今天我们当中有漏症的,皮肤病的,还是接触死尸的都可以周日来到教会来敬拜上帝,因为上帝已经在主耶稣基督里面洁净了我们。但是,在这里我同意ESV的注释,这并不是说这条规条背后的原则就不再适用新约的基督徒。这原则就是任何不洁的都不属于将来的神的国。当然在新约里面这个不洁不再指的是漏症,皮肤病或是接触死尸,而是指罪。这在新约的教导里面也是被确认的。如以弗所书5:5, “因为你们确实的知道,无论是淫乱的,是污秽的,是有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国里,都是无分的。有贪心的,就与拜偶像的一样”。启示录21:27, “凡不洁净的,并那行可憎与虚谎之事的,总不得进那城”。22:14-15, “那些洗净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权柄能到生命树那里,也能从门进城。 城外有那些犬类,行邪术的,淫乱的,杀人的,拜偶像的,并一切喜好说谎言编造虚谎的”。当然,这也并不是说基督徒就不会再犯罪,也不是说只要再犯罪就不是基督徒,而是说神呼召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要我们脱离罪,成为圣洁,没有瑕疵(以弗所书1:4)。“你们要圣洁,因为我耶和华你们的神是圣洁的”(利未记19:2)。这就告诉我们说,一个人只得救而不成圣是不可能的。一个得救的人一定是一个恨恶罪的人,一定是一个不断的与罪争战的人,直到见主面的日子。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