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默想:感恩的奉献

1 耶和华对摩西说,

2 你晓谕以色列人说,人还特许的愿,被许的人要按你所估的价值归给耶和华。 (Lev 27:1-2 CUS)

 

这里提到所还的愿指的是立愿奉献给上帝的愿。这个愿不是长久的永远的奉献给上帝,而是指的是一段时间奉献给上帝。这里要和28节里面的永献做一个区分。这两个概念英文里面用的是不同的字。第一个是dedicate,第二个是devote。中文里面用“献给”和“永献”做区分,有一定的道理,特别是针对人和地的时候。比如说对人的时候,有一生做拿细珥人的,也有一段时间做拿细珥人的。对于土地也是如此,土地的奉献要遵循禧年的原则。但是其实分别两个概念的并不是时间,因为对于动物和房子,就没有办法从时间上来区分。Devote和dedicate的不同之处在于是否可以赎回来。Dedicate的东西是可以赎回来的,只要额外再增加20%的价格就可以。但是Devote的东西不一样,是不能赎回来的。一旦devote就归上帝所有了,再没有赎回来的道理。

在这里1-8节的献给是dedicate,是可以赎回来的。是当有人感谢上帝的恩典,愿意将自己或自己的孩子奉献给上帝的时候,就可以这样做。奉献的人是要在上帝的圣殿里服侍,做一些杂活。但是因为非利未人不能在上帝的殿里面服侍,所以就需要用银子来代赎,就是按照一定的规则计算价钱,奉献给神的殿。这就是1-8节所讲的事情。

那么这些对我们今天来说有什么意义?首先,我们看到凡是与上帝和上帝的圣殿相关的事情,都有很严肃庄重的步骤和规范,这就是让我们知道在上帝面前服侍,我们要有一颗敬畏的心,不可轻忽大意,因为任何的轻忽大意就是对神的藐视和不敬。今天在主日敬拜的时候滑手机上网或微信的人也是如此,其实上是对上帝的不敬和藐视。虽然我们今天在恩典之约当中,我们可以放胆的来到上帝的施恩座前,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轻慢上帝的威严。其次,今天虽然不用再献祭了,但是作为平安祭的一种的感谢祭也可以以别的形式来献上。这个原则并没有废除,我们还是要感谢上帝的恩典。所以今天虽然不用献祭,但是也可以有一些适当的仪式,来在我们的心里面郑重的强调我们对上帝的感谢,比如说像这里的奉献,或是禁食都是可以。虽然我们今天对仪式有些过敏,但是不可否认仪式还是有他的意义所在。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