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默想:住棚节

34 你晓谕以色列人说,这七月十五日是住棚节,要在耶和华面前守这节七日。

35 第一日当有圣会,什么劳碌的工都不可作。

36 七日内要将火祭献给耶和华。第八日当守圣会,要将火祭献给耶和华。这是严肃会,什么劳碌的工都不可作。 (Lev 23:34-36 CUS)

40 第一日要拿美好树上的果子和棕树上的枝子,与茂密树的枝条并河旁的柳枝,在耶和华你们的神面前欢乐七日。

41 每年七月间,要向耶和华守这节七日。这为你们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

42 你们要住在棚里七日,凡以色列家的人都要住在棚里,

43 好叫你们世世代代知道,我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时候曾使他们住在棚里。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 (Lev 23:40-43 CUS)

 

住棚节是以色列的节日当中排在最后面的一个节日。住棚节就是要住在帐篷里面,为的是记念当初上帝带领以色列人从埃及出来行在旷野里面住在帐篷里面的日子。所以住棚节的意义就是朝圣之旅。当以色列人从埃及出来,行在旷野里面的时候,他们知道上帝要带领他们进入应许之地,就是迦南。所以住棚节所代表的意义就是这个中间的过程。从埃及,死亡之地,出来,而还没有进入迦南,应许之地,的这个过程。住棚节是7天。7是全数,所以就代表这个过程是一个很长的过程。以色列在旷野里面走了40年,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所以住棚节所象征的意义就是基督徒的成圣的过程。我们是行在旷野里面,已经脱离死亡之地,但是还没有完全进入应许之地。这个过程是我们的成圣过程。我们住在帐篷里面,所以这个世界对我们来说是暂时的。我们是客旅,是寄居的。这个过程是一个很长的过程。从信主到我们肉体死亡,都是在这个成圣的过程当中。

另外这个过程的开始以一个安息日开始,结束之后第8天又是一个安息日。在这两个安息日都不能做工。这个我猜测有可能是代表我们的救恩是以神完全的恩典开始,也是以神完全的恩典结束。人不可有任何的工作参与在这两端。我们得救,是本于恩,完全出于神,我们没有什么可以自夸的。因为我们在我们的得救上面没有任何的工作。最后,当主耶稣基督再来、我们复活的时候,按照奥古斯丁的观点,我们都要被提升到一个完全圣洁的地步,一个不会犯罪的境界,这个工作也是神完全的工作,和我们没有任何关系。所以这个可能就是住棚节第一日,和第八日的象征。象征着我们救恩的旅程的开始和结束都是神完全的工作,跟我们的工作和好行为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另外,该如何庆祝住棚节?在41节,“要向耶和华守这节七日”。其实在原文里面这个“守”字的意思,不但是守,而且还包括如何去守,为什么去守,这些含义在里面。为什么去守?这个字包含有朝圣之旅的意思。朝什么圣?就是第八日的基督的再来。如何去守?欢欢喜喜的去守。这个字包含的意思,有游行,跳舞。游行,是有目的性的,朝着一个方向前进,是朝圣之旅。跳舞,代表欢喜快乐的意思。所以我们基督徒的成圣之旅应该是有方向的,这个方向就是第八日,主耶稣再来的那一日。所以我们的一生都应该为了这个方向。同时我们的一生应该也是喜乐的。40节提到,要在神面前欢乐7日。英文用的是rejoice这个词。这个词很容易让我们想起保罗在腓利比书4章的教导,“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所以基督徒的一生都是应该要靠主常常的喜乐。为什么喜乐?因为想起第一日上帝的拯救,想起第8日将来的盼望。这些都是铁板钉钉的事情,有美好的盼望,光明的前途,天上的产业,为什么不喜乐?正如保罗在哥林多后书4章所说,“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正因为有极重无比的荣耀,所以世上的苦难算得了什么。如果这样,为什么不喜乐?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