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9日默想:生孩子的不洁

耶和华对摩西说,

2 你晓谕以色列人说,若有妇人怀孕生男孩,她就不洁净七天,像在月经污秽的日子不洁净一样。 (Lev 12:1-2 CUS)

 

11章是食物的洁净和不洁净。从12开始到15章就开始将与人相关的不洁和洁净。在12章主要讲的生过孩子后的妇女的洁净和不洁净的事情。在以色列人的观念中,有洁净和不洁净,分别为圣的,和没有分别为圣的这样的区分。比如说,尸体是不洁净的。这样任何接触过尸体的人,也就成为不洁净的人。在这之上有洁净的人。洁净的人,又有洁净的普通人和洁净的祭司之分。又有洁净的祭司和分别为圣的祭司之分。洁净的祭司不一定是分别为圣的祭司。比如说洁净的祭司可能是身体有些残疾的祭司,虽然是洁净的,但却不是分别为圣的。

那么为什么刚生孩子的妇女是不洁净的呢?不知道!圣经里面有很多东西,上帝只告诉我们“是什么”,而不告诉我们“为什么”。这里生女孩的不洁净日期是生男孩子的两倍。为什么?我们也不知道。有些人会用这些经文来支持圣经上对女性有歧视的观点。但这些经文并不能用作直接支持这样的观点。按照解经的原则,清晰的解释不清晰的。所以不能从这段经文得出这样的结论,然后用别的经文来证明这个结论。只能是如果别的地方有明显的支持这样观点的经文可以直接得出这样的结论,然后才可以用这段经文作为辅证。而在圣经里面在谈到男女的地位的时候,从来都是次序和功能性的,而不是本体性的。而三位一体的圣父,圣子,圣灵的关系也是次序和功能性的。圣子对圣父的顺服,圣灵对圣子的圣父的荣耀。这些都是次序和功能性的,而不是本体性的。从本质上来说,圣父,圣子,圣灵是同尊同荣的。

那么这里为什么妇女生了孩子之后就不洁净呢?很难解释。只是我们可以从11章中得到一些线索。11章中,为什么有些食物是洁净的,有些是不洁净的呢?从这里开始,可能会更加容易了解12-15章区分洁净和不洁净的原因。在新约里面,耶稣碰触患大麻风的病人。并没有因为耶稣接触大麻风病人,他就变得不洁净了。反而是,他医好了大麻风病人。耶稣这么做,是出于他对大麻风病人的爱和怜悯。所以这样反过来在思想,在利未记11-15章的洁净和不洁净,可能更多是礼仪性(ritual)的,而不是本质性的。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