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7日默想:洁净的和不洁净的

1 耶和华对摩西,亚伦说,

2 你们晓谕以色列人说,在地上一切走兽中可吃的乃是这些, (Lev 11:1-2 CUS)

 

从11章开始到15章,就开始谈论以色列当中洁净的条例。11章是关于食物的,就是在动物当中,包括走兽,海里游,天空飞的,还有昆虫等等,哪些动物是洁净的,是可以吃的,哪些是不洁净的,是不可以吃的。穆斯林不吃猪肉就是从这里来的。因为猪是不洁净的。按照这样不洁净的惯例,今天我们吃的贝壳,海鲜,如鱿鱼,大多数是不洁净的。很多解经家尝试找出背后区分洁净和不洁净的标准,但是一直到现在都没有统一的定论。有的人说,牛羊是洁净的,猪是不洁净的,因为牛羊是吃草的,而猪是杂食,什么都吃,所以不干净。其实在这里11章中所列举出来的不洁净的走兽,除了猪是杂食之外,其他的都是吃草的,如骆驼,沙番,和兔子都是吃草的。但却是不洁净的。马也是不洁净的(估计很多心里幻想白马王子的女生是万万不能接受的)。而海里面有翅有鳞的鱼,大多数都是食肉动物,但却是洁净的。所以不能简单的以吃草,食肉,还是杂事来区分。

这里关于洁净和不洁净的区分,估计更多是和伊甸园里面的那棵树是类似的。至于那棵树是什么果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神说那棵树上的果子不能吃。所以这里可能也是这样,重要的不是动物本身是否怎样,而是神说那些是洁净的、可以吃的,那些是不洁净的、不可以吃的。神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第一个目的,就是让以色列人记得,神是创造主。以色列作为神的百姓,要将神当作创造主来荣耀。神说是不洁净的,就是不洁净的。神说是洁净的,就是洁净的。之所以是创造主,就是因为万物都是他造的,而且整个受造界的规矩也是由他所立的。这个才叫创造主。第二,借着这些洁净和不洁净的区分,提醒以色列人他们是上帝所分别为圣的。与其他的万族万邦是不一样的。他们不能像他们一样拜偶像,假神。而是要独尊唯一的真神。成为万国的榜样和祭司。以色列之所以被分别为圣,并不是因为他们本身有什么,而正是因为神分别他们为圣。所以在使徒行传10:9-28,当福音要开始传向万邦的时候,神的特殊恩典的祝福不再局限在以色列,而是要临到万邦的时候,这个洁净和不洁净的食物的条例就被神亲自取消。因为那个横亘在以色列和万邦当中的墙即将要被取消。正如保罗所说的,两下合而为一。所以这样看来,动物的洁净和不洁净之分,可能更多在于它的寓意,而不在于背后到底隐藏的标准是什么。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