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默想:燔祭

3 他的供物若以牛为燔祭,就要在会幕门口献一只没有残疾的公牛,可以在耶和华面前蒙悦纳。

4 他要按手在燔祭牲的头上,燔祭便蒙悦纳,为他赎罪。 (Lev 1:3-4 CUS)

 

燔祭放在五祭里面的第一个。燔祭的祭物可以是一头公牛,也可以是一只公山羊,或公绵羊,还可以是斑鸠或雏鸽。根据自己家庭的不同经济情况选择不同的祭品。富一点的,就可以选择公牛,至于穷人,可以选择斑鸠或鸽子。燔祭除了皮被祭司保留之外,其他的所有的东西都要烧在祭坛上面。代表完全的奉献。保罗在罗马书12:1的劝告就是以燔祭作为根据的。献燔祭时,献燔祭的人要按手在祭物的头上,代表他的生命和祭物的生命之间建立了一个连结,祭物是替他而死。祭物的血,要洒在祭坛的边上。一方面代表除罪。只有血才可以除罪。因为罪的工价是死。若不死亡,罪就不能免除。另一方面,也代表免除上帝的忿怒。上帝的公义被满足,上帝的忿怒被平息。前者称为expiation, 后者称为propitiation。前者洁净,后者平息。最后,祭物所有的东西,包括头,脚,肉,脂肪和内脏都要被烧在祭坛上面,成为上帝馨香的火祭。馨香的火祭,pleasing aroma,please的是上帝。这让我们想起洪水之后诺亚所献的燔祭。即使在洪水灭世之后,上帝的忿怒依然未被平息,只有到上帝闻到那火祭的香味,他的忿怒才被平息。

燔祭是什么意思?有一些传统认为燔祭代表完全的奉献。这是有道理的。保罗在罗马书12:1引用燔祭也可以证明这一点。燔祭可以用在以下的场合:感恩,悔改/罪,起誓,和奉献。如诺亚的的燔祭,有感恩,但是更多的是代表人类的认罪和悔改。如诗篇66:13,15的燔祭,是还愿,是感恩。无论是何种场合,和燔祭完全奉献的主旨也是不矛盾的。可以因着感恩,完全的奉献。也可以因着悔改,完全奉献。也可以起誓,完全奉献。这些都是可以的。今天保罗在罗马书12:1劝勉我们说, “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 。保罗说我们将自己当作燔祭献上,是理所当然的。为什么是理所当然的?因为主耶稣基督将他的生命献上救赎了我们,所以我们因为感恩将自己当作燔祭献上是理所当然的。有一首歌,这样写道,复兴的火 圣灵的火,在我心中点燃,把我烧在主祭坛。今天我们以圣灵为火,将我们自己当作燔祭献上,这是多么美,多么蒙福的一件事情。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