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默想:有意义的重复

比撒列用皂荚木作柜,长二肘半,宽一肘半,高一肘半。 (Exo 37:1 CUS)

 

细心读出埃及记的人可能都会发现,在这里,从36到39章似乎是25-28章的一个重复。对于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重复,其中的一个原因,正如很多弟兄姐妹所猜测的,上帝怎么说,摩西就怎么写。这样的重复正反应了圣经作者的一个“无我”的精神。神怎么吩咐,就怎么写。不将自己的意思参杂在其中。当然这个“无我”,并不是我们通常所理解的“无我”。并不是忽略作者个人的背景,如教育,写作风格等等。上帝是圣经的第一作者,虽然如此,但是在整个圣经的写作过程当中并不忽略第二作者的独特性。而是神借着第二作者的独特性,写出不同风格的书卷。所以这个“无我”并不忽略作者的独特性,而是不将作者自己的私意掺杂在其中。这个理由可以解释在这里出现的似乎不必要的重复。

但是我们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在这里不是简单的重复。在25-28章,是神启示摩西该如何制作帐幕,金灯台,约柜,桌子,香坛和祭坛等等。而在36-39章是在讲摩西如何按照指示,将帐幕,金灯台,约柜,桌子,香坛和祭坛等等制作出来。所以还是有不同的。这里固然可以看出,摩西是如何谨慎的按照上帝的指示一步一步的将这些东西制作出来,反映了他们对这个事情的郑重。另一个方面未尝没有庆祝的喜悦在这其中。因为在做这些物件的过程当中,本身就是一个庆祝,一件大喜的事情。因为这些物件的含义就是上帝与他们立约,代表了他们和上帝的关系。当他们世世代代看到这些物件的时候,就知道上帝顾念他们,他们是上帝的子民。所以制作这些物件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享受,一个令人喜乐的事情。而记下来这整个过程当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是对这个过程的再一次的回顾,也是令人喜乐的事情。这就好像一件令我们十分欣喜的事情,我们不断要在脑子里面回放一样。就好像相爱的人会不断的回想初次相遇的那种怦然心动,因为这带给他们莫大的喜乐和甜蜜。这里当然可以用一句话带过,如摩西按照所指示的建造了会幕等等。但是这样的话,对以色列人就失去了再次回味享受当初普天同庆的感觉了。

今天我们也是一样,我们要不断的回访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受难,赎罪,以及我们罪的赦免的喜乐。我们也要不断的回放我们与上帝相遇的那一刻,上帝得着我们的那一刻,或是受洗的那一刻。上帝的喜乐充满我们。所以在这里摩西似乎不厌其烦的重复,对我们来说似乎是不必要的,但是对在其中的以色列人来说,他们读到这些经文的时候,他们却是该如何的欣喜,因为所有的这些都告诉他们同一个信息:他们是上帝的百姓。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