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6日默想:中保

17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这所求的我也要行,因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并且我按你的名认识你。 (Exo 33:17 CUS)

 

因为金牛犊的事件,上帝向以色列人发怒,虽然利未人听从摩西的吩咐,一日之间杀了3000人,而且也将金牛犊碾成粉,掺在水里让以色列人喝下去作为惩罚,上帝的余怒还是没有平息。上帝告诉摩西说,前面的路他不会再和以色列人同去。这个消息对以色列人来说无疑是个噩耗。这意味着上帝不再将以色列人当作他的百姓。所以摩西作为中保,就在这里为以色列人祈求。上帝对摩西的回应是,因为你在我眼前蒙恩,并且我按照你的名认识你,所以你为以色列所求的我应允你。上帝按照一个人的名认识这个人,这意思是说,上帝和这个人有亲密的个人关系。这件事,简单的来说,就是因为摩西这个中保,所以上帝改变了他原来的主意,应允了摩西的所求。所以整个事情的发展,完全是因为摩西这个中保在上帝面前蒙恩,因为摩西和上帝的个人关系。所以看来中保还是很关键的。

我们知道摩西喻指的是主耶稣基督,耶稣基督才是真正的人和神之间的中保。基督是完全的人,又是完全的神。所以一个方面他可以和人联合,另外一个方面他可以和神联合。只有基督才是那真正的中保。基督作为人类的代表在上帝面前蒙恩。他以他完全的顺服,完成了神人之约,所以在上帝面前蒙恩。正因为基督在上帝面前蒙恩,所以我们在基督里面的人才得以恢复和上帝的关系,上帝才和我们同行,直到应许之地,就是天国。所以我们才可以蒙恩,面对上帝的笑脸,而不是震怒。所有这一切都是因为基督这个中保。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