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默想:第十灾,长子

4 摩西说,耶和华这样说,约到半夜,我必出去巡行埃及遍地。

5 凡在埃及地,从坐宝座的法老直到磨子后的婢女所有的长子,以及一切头生的牲畜,都必死。

6 埃及遍地必有大哀号,从前没有这样的,后来也必没有 (Exo 11:4-6 CUS)

 

第十灾是落在埃及一切头生的,包括所有的长子,上到法老,下到奴隶的长子,当然以色列除外。也包括所有头生的牲畜。这些都要死亡。这是很大的惩罚,所以埃及遍地都必有大哀号,从前没有,后来也没有。在4:22,上帝借着摩西对法老说,以色列是我的长子,容我的儿子去,好侍奉我。当时法老的心刚硬,一而再,再而三的选择不放以色列,上帝的长子,离开。以色列是上帝的长子,正如启示录14:4提到这144,000以色列是初熟的果子。法老不放上帝的长子离开,最终的结果就是上帝要拿走他的长子,不单是他的长子,还有埃及所有人的长子。法老是一个典型的代表,代表被造的人是可以狂傲到如何的地步,可以如何在造他的神面前嚣张。可是我们看这些人最终都没有什么好结局。葛洪说,我命由我不由天,我以为他要怎么样的长命百岁了,结果他不到80岁就死了。尼采说上帝死了,结果他自己疯了。上帝赋予人自由选择的权力,但是可悲可笑的是人们却用这样的权力来选择在上帝面前的傲慢。第十灾可能是对埃及的生命之神Osiris的审判。Osiris是埃及的一个主神,掌管生命。但是这次,在耶和华面前,生命却不由他掌管。这是直接的打脸。Kabbala认为第十灾所针对的是人的灵魂层面的identity,就是自我定位,自我认同。这种东西往往是在人的显意识的背后,其实决定了我们的行为和追求。长子是一个家庭的代表,是这个家的identity。 所以identity正是人的灵魂层面的长子。正如长子在一个家庭里面的重要地位一样,identity在人的灵魂层面中也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一个人的自我认同,决定了他有什么样的价值观,也决定了他这一生追求的目标,从而决定了他的一生。比如说,一个人如果觉得所拥有的财富是他的identity,那么他这一生就会拼命的赚钱。他赚钱可能不是为了花,或享受,因为赚钱已经是他价值的体现和实现。今天很多弟兄姐妹一些不必要的自卑也是因为identity的问题。很多的弟兄姐妹将工作或者所受的教育当作是identity。所以工作若不是白领,就会自卑。若没有博士或硕士,也会自卑。这种自卑很多的时候往往是透过外表的自负和敏感反应出来。其实最后还是一个identity的问题。

那么作为一个基督徒,我们的identity应该是什么?我们的identity不是我们所拥有的财富,也不是我们所从事的工作,也不是我们所受过的教育。一个基督徒的identity,我觉得应该包含另个层面。首先,我们是上帝的儿女。上帝已经接纳我们成为他的家庭的一员。在基督耶稣里面我们的罪已经被赦免。上帝已经称我们为义。所以我们就不必每天想着要做什么事情才能够成为上帝的儿女。也不必每天想着要做什么事情才能被称为义,才能得到上帝的怜悯和慈爱。让我们知道我们已经是上帝的儿女,上帝的怜悯和慈爱已经赐给我们。正如父母爱儿女一样,上帝也同样的爱我们,不会因为我们犯错,他就不再爱我们了。我们犯错,他会忧伤,但是还是会同样的爱我们。第二,我们是基督的使者。这也包括两个层面。第一就是我们要将基督所做的美善的事情传扬出去。第二,就是我们要将基督馨香的生命活出来,彰显在世人的面前。这福音里面的identity决定了我们的价值,我们追求的方向,从而也决定了我们的一生。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