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7日默想:第一灾

19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对亚伦说,把你的杖伸在埃及所有的水以上,就是在他们的江,河,池,塘以上,叫水都变作血。在埃及遍地,无论在木器中,石器中,都必有血。

20 摩西,亚伦就照耶和华所吩咐的行。亚伦在法老和臣仆眼前举杖击打河里的水,河里的水都变作血了。

21 河里的鱼死了,河也腥臭了,埃及人就不能吃这河里的水,埃及遍地都有了血。 (Exo 7:19-21 CUS)

 

当摩西和亚伦来见法老告诉法老让以色列人离开的时候,法老没有这样做,反而他的心刚硬了。所以上帝就降10个灾难在埃及全地,一直到埃及人再也不能承受下去,所以最后巴不得以色列人赶快走。今天我们看的就是这十灾种的第一灾。

十灾中的第一灾是降临在埃及所有的水上面,特别是尼罗河。如果我们对埃及这个地方稍微了解的话就知道,埃及是在北非的荒漠地带。而尼罗河正从这里流出到地中海。所以尼罗河就成为埃及人的主要水源。埃及所有的农业都是沿着尼罗河流域的。可以说没有尼罗河就没有埃及。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尼罗河给埃及人带来很大的祝福的同时,也给埃及人带来很多的灾难。当尼罗河泛滥的时候,就是灾难的时候。所以一方面尼罗河是埃及人的骄傲。另一方面,也是他们的恐惧。对他们来说尼罗河好像一个脾气无法揣摩的神,这样他们就神化了尼罗河。

当上帝的第一灾落在尼罗河上面的时候,就是直接对埃及人的骄傲的审判。尼罗河是他们最骄傲的东西,是他们的母亲河,供养了他们,使埃及成为一个富强的国家。但是当埃及人富强之后却是残酷的对待其他的种族,杀戮了无数人,连住在他们当中的以色列人也成为他们的奴隶。所以上帝的第一灾落在尼罗河上面,要使埃及人的骄傲变成他们苦难。当河水变为血,并发臭,河里的鱼死了之后,埃及人的骄傲被击打,他们过去的骄傲不再辉煌,变成了发臭的东西。根据犹太人的神秘主义一派Kabbala的解经,他们认为十灾代表对人的十个灵魂层面的审判。而第一灾,血的审判,代表对人的灵魂层面中的骄傲的审判。神击打人的骄傲,使曾经辉煌带来荣耀的东西变成发臭的东西。这样的审判临到埃及,是因为法老的心在上帝面前刚硬,不愿意听从上帝的命令放以色列人走。我们今天也是一样,我们要特别的小心,我们的心不要上帝面前刚硬。是骄傲使我们在上帝面前刚硬。这骄傲可能是我们的学历,我们富裕,也可能是我们的工作,我们自律的生活,或是我们的家庭等等。但我们的骄傲在上帝面前又算得了什么。上帝说击打就击打,说拿走就拿走,不过是在一念之间。让我们在上帝面前不再刚硬,让我们的心柔软下来,让我们原来以为骄傲的东西不再成为我们的骄傲,而是成为使我们在上帝面前感恩和谦卑的东西。愿上帝祝福我们!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