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5日默想:摩西的不情愿

摩西说,主阿,你愿意打发谁,就打发谁去吧。 (Exo 4:13 CUS)

 

上帝要差遣人去埃及成为200万以色列人的首领并带领他们从埃及出来,想想就是一件多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今天想做大事的人肯定是要抢着去的。但是摩西却是不情愿。摩西的不情愿从他的推三阻四的推脱中就可以看出来。

在3:11当上帝托付给摩西使命要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并差遣他去见法老的时候,摩西就说,“我是什么人,竟能去见法老,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呢?”。这个意思就是,上帝啊,你不是在耍我吧,要我去见法老,把200多万人从法拉的手里抢出来,这不是开玩笑吗?当上帝应许他必与他同在的时候,摩西又说,“我到以色列人那里,对他们说,你们祖宗的神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他们若问我说,他叫什么名字?我要对他们说什么呢?” (出埃及记 3:13) 。当上帝向摩西启示他的名字和他是谁之后,摩西又说, “他们必不信我,也不听我的话,必说,耶和华并没有向你显现” (出埃及记 4:1) 。所以上帝就给摩西可以行神迹的能力,之后,摩西却说, “主阿,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从你对仆人说话以后,也是这样。我本是拙口笨舌的” (出埃及记 4:10) 。当上帝告诉他必赐他口才之后,摩西这次实在是找不到推脱的理由了,所以就很光棍的说, “主阿,你愿意打发谁,就打发谁去” (出埃及记 4:13) 。所以上帝就向他发怒。看到上帝发怒,摩西就害怕了,不得不硬着头皮接下这项对他来说的苦差事。

其实想想摩西的境况是可以理解的。年少的时候血气方刚,以为上帝要他拯救以色列,所以就凭自己的力量去拯救以色列人。结果却载了一个大跟头(2:11-15)。所以逃到米甸,做了牧羊人,牧养四十年。人到中年,成家立业。有了妻子,孩子。生活也是稳定。这个时候上帝呼召他回到埃及见法老,并且从法老的手中抢出以色列人。老婆怎么办,孩子怎么办?孩子都还小,需要人的照顾(4:25)。所以摩西要推脱。主啊,你愿意派谁去就派谁去,只是不要派我去就好了。这也是我们今天的光景。人到中年,生活安逸了,有家有室,孩子需要照顾,家庭的责任也在我们的肩上。这个时候要我出来服侍 上帝,开玩笑。我自己家人怎么办?但是上帝就是在这个时候呼召摩西。摩西选择了推脱,上帝选择了发怒,所以摩西不得不选择听话,要不然后果很严重。所以在这个时候选择服侍上帝是需要信心的,一种超越环境的信心。想想摩西带着一家人,老婆孩子,要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怎么生活?以色列人会接纳他们吗?会供给他们吗?他都不知道。只是被神赶鸭子上架,没有办法而已。而在后面我们却看到事情就是这样的成了,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了埃及,摩西的家人也并没有因为丈夫/父亲的离开就无以为继。寻求耶和华必什么好处都不缺。只是寻求耶和华,需要信心。而这信心是上帝所赐的,却也是人的回应。愿我们从摩西的故事当中可以有所反思和学习,并应用于我们的生活。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