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日默想:犹大的担当

32 因为仆人曾向我父亲为这童子作保,说,我若不带他回来交给父亲,我便在父亲面前永远担罪。

33 现在求你容仆人住下,替这童子作我主的奴仆,叫童子和他哥哥们一同上去。

(Gen 44:32-33 CUS)

 

在这里犹大在这位埃及的大官面前作保,愿意自己来代替他的弟弟便雅悯来接受惩罚,成为这位大官的仆人。因为他曾经在他的父亲面前许下诺言,要将便雅悯安全的带回来。犹大在这里成为一个很有担当的人。这和之前他们十兄弟商量卖约瑟的时候完全成为两个人。犹大的转变可能发生在38章。这也可能是为什么在37和39章在约瑟的故事当中插入38章犹大的故事。从这样的安排当中可以看出犹大在这个故事当中有一个重要的作用。这个作用就是在43,44这两章。犹大不但在父亲面前有担当,而且也在一个埃及的大官面前有担当。这也是为什么要在38章介绍犹大的故事,否则我们就没有办法明白犹大为什么有这样一个翻天覆地的转变。

在之前,犹大是要卖他的兄弟,而在这里犹大却是要担当兄弟的罪责。便雅悯的口袋里面发现了埃及大官遗失的杯子,犹大自己愿意站出来承担兄弟的罪责,成为这位大官的仆人。这样的担当不正是指向耶稣基督吗?这位兄长担当他兄弟们的罪责,钉死在十字架上。因为犹大的担当,约瑟才与众兄弟合好。因为耶稣基督的担当,我们才与神合好。担当带来合好。在教会里面也是一样。教会里面总是有各种各样的冲突。很多的时候,冲突发生时候,是没有办法讲清楚的。在这个时候教会的领袖就要学会担当,虽然不全是自己的错,但是当我们把这些责任揽下来的时候,就会带来和解,以及最终的合一。很多时候谁是谁非并不是那么的重要。我们的主不也是担当他兄弟们的罪吗?犹大因为担当,就逐渐在众兄弟当中成为领袖。这和以色列在49章对犹大的祝福相呼应。“圭必不离犹大,杖必不离他两脚之间,直等细罗(就是赐平安者)来到,万民都必归顺”。这是对王者的祝福。我们也知道后来犹大一族在以色列中就成为王族。因为弥撒亚要从这一族众出来,成为永远的君王。万民都要来归顺。这位弥撒亚就是那位担当他众兄弟罪责的耶稣基督。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