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默想:约瑟的痛苦

51 约瑟给长子起名叫玛拿西(就是使之忘了的意思),因为他说,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

52 他给次子起名叫以法莲(就是使之昌盛的意思),因为他说,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 (Gen 41:51-52 CUS)

 

约瑟因为给法老解梦,所以做了埃及的宰相,并且在埃及娶妻生子。他给第一个儿子起名为玛拿西,就是使之忘了的意思。意思就是说上帝使他在埃及繁荣昌盛,所以忘了他之前所受的苦,包括兄弟的背叛和被冤屈入狱。所以给他的第二个儿子取名为以法莲,就是使之昌盛的意思。意思是说上帝使他昌盛。虽然约瑟以为他现在的繁荣昌盛使他已经忘了那些在内心深处的伤口,但是他给他的儿子起这样的名字,正好说明了这些伤口依然在内心的深处,并没有真正的愈合。只是一时之间被外面的繁荣昌盛所掩盖而已。而正因为外在的繁荣昌盛,这些伤害就已经慢慢的沉入内心的最深处,被埋藏起来。被埋藏起来,并不意味着真正的愈合,那只是暂时的遗忘。真正的愈合只有在这些伤害被重新启出来的时候,被真正面对的时候,才可能发生。

但是上帝并没有放过约瑟,所以在后面的42-45章就将这些曾经给约瑟造成最深的伤害的哥哥们带到约瑟的面前,给他一个机会,弥合伤口的机会。这样约瑟就面临着两个选择。是选择报复还是选择合好。约瑟不愿意选择报复,但是选择合好显然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也是需要时间的。这也是约瑟为什么第一次并没有与哥哥们相认的一个缘由。所以在后面的42-45章,我们看到约瑟3次大哭。第一次是在见到他的哥哥们的时候。虽然大哭,也不愿意相认。可见内心深处的伤害之深。第二次是在见到他的同母弟弟便雅悯的时候。第三次是与众兄弟相认的时候。只有到第三次众兄弟相认的时候,在约瑟抱头大哭的时候,他心中的伤害才真正得到治愈。

有的时候我们心底的伤害,随着时间的流逝,被埋藏在心底,若没有时机和处境将它重新启出来,忘了也就忘了。可能一生也就忘了。相忘于江湖也不失为一种选择。但是这些伤害其实多多少少还是会影响到我们外在的行为。使我们的行为落入一定的pattern。但是若是有时机和处境将这些心底深处的伤害再重新启出来,这却是上帝给我们的机会,也是上帝的一种祝福。让我们能够真正的面对这些问题,从而让我们得到真正的治愈。上帝对约瑟是怜悯的,让他有机会再重新面对这些问题,从而让他的人生没有遗憾。但过程本身是痛苦的,是约瑟所不愿意面对的。约瑟的三次大哭,就说明了这个问题。我们所说的良药苦口,忠言逆耳也是这个道理。治愈的过程本身是痛苦的,但却是化妆的祝福。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