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4日默想:约瑟的反合

1 约瑟被带下埃及去。有一个埃及人,是法老的内臣,护卫长波提乏,从那些带下他来的以实玛利人手下买了他去。

2 约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华与他同在,他就百事顺利。 (Gen 39:1-2 CUS)

20 把约瑟下在监里,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于是约瑟在那里坐监。

21 但耶和华与约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狱的眼前蒙恩。 (Gen 39:20-21 CUS)

 

约瑟本来是雅各最宠爱的儿子。但是却被他的哥哥们出卖,被当作奴隶卖给埃及人波提乏。后来又受冤屈被关在法老的天牢里面。这是一个降卑的过程,约瑟的地位是一降再降。整个这个过程是约瑟所没有办法控制的。如果从更高的角度来看,是上帝的旨意和安排。约瑟后来也讲到,这是上帝先差遣他去埃及,好在饥荒降临迦南地的时候拯救以色列全家。所以整个这个过程可以说是神的计划和安排。我们在这里也看到成功神学思想对圣经的简单化处理和扭曲。如果按照成功神学的思想,约瑟这么一个依靠上帝,敬虔的人,应该是一升再升,而不是一降再降。但是上帝却是让约瑟一降再降,其中的原因却是为要成就他的计划和美意。所以耶稣告诉我们说要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这一点的优先级永远是最高的。

另外一点值得注意的是,约瑟虽然在这个过程当中是一降再降。但是上帝在整个过程当中却是与他同在。约瑟虽然被当作奴隶卖给波提乏,但是上帝却与他同在,使他百事顺利。他就在波提乏面前蒙恩。甚至是连波提乏也看到约瑟是一个有神同在的人。后来虽然蒙冤下监。但是上帝依然与他同在,所以他就在司狱面前蒙恩。司狱就派他管理监狱里面的所有的事情。

所以这件事情,从表面,从大的方面来看,约瑟是一降再降。但是从细节来看,却是约瑟无论到那里都凡是顺利,一升再升。所以这个一降再降和一升再升就形成一个奇妙的反合。这个有意思的反合很多时候就是上帝带领的奇妙的标记。今天我们很多时候的属灵经历也是如此。很多时候,从大的方面,从表面来看,我们是处于一个难处当中。但是从小的方面,从细节来看,我们却是天天经历神的恩典,同在,和奇妙的安慰。所以很多的时候,我们在难处当中的时候,却是与神最亲密的时候,也是最为喜乐的时候,因为神是那么的真实。很多的时候,当我们处在顺境的时候,我们的内心却是那么的空乏,我们的生命也是那么的枯干。我们在这样的反合性当中,我们的内心也是处在反合性的矛盾当中。一方面,我们渴望与神这样的亲密,渴望这样的踏实和喜乐。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却又盼望神快点带领我们脱离困境和难处。所以简单的总结来说,一方面,我们祈求这样的处境,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又盼望脱离这样的处境。这就是这个反合性的所在。

约瑟也是一样。虽然在监牢里面,神与他同在,凡事祝福他。但是约瑟的心里也是盼望早点脱离这个处境,能够从监牢里面出来。所以他才会向酒政求他在法老面前提起他的冤屈。但是酒政却忘了,只是过了两年遇到事情的时候才想起他。我们如果跳出约瑟的处境,作为一个局外人看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可能会说,约瑟有上帝的同在和祝福,即使在监牢里面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安于现状岂不更好,为什么要寻求脱离他的处境呢?这话说得虽然是事实,但是却很少有人可以看透。当我们自己成为局内人,处在类似得处境当中的时候,虽然我们正在经历神的同在和甜蜜,但是我们的内心依然渴望脱离这样的处境。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如果我们可以从约瑟的故事当中学到这一点,就是在大的处境上面顺服神的计划和安排,在小的细节方面享受神的同在,我们就有智慧了。但是又有多少人可以看透呢?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