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默想:约瑟的预表

18 他们远远地看见他,趁他还没有走到跟前,大家就同谋要害死他,

19 彼此说,你看。那作梦的来了。

20 来吧。我们将他杀了,丢在一个坑里,就说有恶兽把他吃了。我们且看他的梦将来怎么样。 (Gen 37:18-20 CUS)

 

在这一章里面记载了以色列家族当中最为悲惨的一件事情,就是骨肉相残。雅各派约瑟去寻找他的哥哥们。他的哥哥们因为放羊,在外面走了很远的路。约瑟一路从希伯伦找到示剑,从示剑到多坍 ,走了很远 的路。好不容易找到哥哥们。但是哥哥们远远的看到他,就商量如何害死他。为什么会这样呢?其中的一个原因是因为他们的父亲雅各偏袒约瑟,还特别为他做了一件彩衣。所以就导致其他的弟兄嫉恨约瑟。第二,约瑟也常常在雅各面前说他哥哥的坏话。第三,是因为约瑟做的两个梦。第一个梦是他的哥哥们的禾捆向他的禾捆下拜。第二个梦是太阳,月亮和11个星星向他下拜。太阳,月亮可能指的是雅各和他的妻子们,星星指的是约瑟的11个兄弟。所以当这些哥哥们听到这些梦的时候,就更加的嫉恨于他了。所以当他们远远的看到约瑟过来的时候,就说,看哪,那做梦的来了。他们就同谋谋害他。要10个哥哥一起同谋,那当中的嫉恨是何等的大呢。

救赎历史解经的时候,常常以这段经文作为一个典型,说约瑟是指向耶稣基督。因为约瑟的降卑和高升,恰好指向基督的降卑和高升。约瑟被自己的亲人们所背叛。耶稣也是被自己的同胞钉上十字架。约瑟被买到埃及做奴隶,后来下监。耶稣从高天降世为人,生在马槽成为一个木匠的儿子,后来被钉在十字架,受死,埋葬。约瑟后来从监牢里面被高升,成为埃及的宰相,坐在法老的右边。耶稣基督死里复活,高升,坐在天父的右边。约瑟被自己的同胞所出卖,后来却成为他们的拯救。基督也是如此,被自己的同胞出卖,却是他们的拯救。所以从这些来看,上帝可能却是用约瑟来预表基督。其实上旧约的很多人物,在某些方面都是指向基督,预表基督的。但是从与基督联合的角度来看,我却是更愿意将基督的降卑和升高放在前面,而将所有旧约和新约的人物以及我们,与基督相似的地方,看作是我们的效法基督,就是基督走过的路,我们也要走。如果跳出时空,约瑟对基督的预表,就变成约瑟对基督的效法。之所以有这样的效法,正是因为我们与基督的联合。因为我们,无论旧约还是新约的信徒,与基督这种神秘的属灵的联合,我们是一个身体,所以基督经历的事情,我们都要经历。基督经历降卑,我们也要经历降卑。基督高升,我们将来也要高升。所以这样看来降卑不是一件坏事。反而是一个祝福,说明我们和基督的联合。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