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默想:敬拜独一的真神

1 神对雅各说,起来。上伯特利去,住在那里。要在那里筑一座坛给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扫的时候向你显现的那位。

2 雅各就对他家中的人并一切与他同在的人说,你们要除掉你们中间的外邦神,也要自洁,更换衣裳。

3 我们要起来,上伯特利去,在那里我要筑一座坛给神,就是在我遭难的日子应允我的祷告,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的那位。

4 他们就把外邦人的神像和他们耳朵上的环子交给雅各。雅各都藏在示剑那里的橡树底下。 (Gen 35:1-4 CUS)
雅各一家在示剑发生了不愉快的屠城事件之后,上帝对雅各说,起来,上伯特利去。所以雅各就带着一家从示剑上伯特利去。在去伯特利之前,雅各做了一件事情,就是要求家里所有的成员,无论是他的他的家人还是家中服侍的仆人,除去他们的偶像。从创世纪的记载我们大概可以还原当时雅各家里的属灵情况。雅各在逃亡的路途中间在伯特利遇到上帝。并向上帝承诺说,若是上帝保守他平安的回来,他就敬拜上帝独一的真神。后来他来到哈兰他舅舅家,他的舅舅家里也是与当时的近东人没有什么区别,也是有很多的偶像崇拜。这个可以从拉结出逃的时候,偷了家中的神像可以看出来。当时拉班为了这个神像大发雷霆,所以可以看出来,偶像崇拜在拉班的家里也是十分的严重。甚至连和雅各在一起13年左右的拉结也是深受影响。后来雅各从哈兰回来之后,就住在示剑这个地方。也是住在外邦人的当中。所以可以想想他的家族也是深受外邦人的多神崇拜的影响。所以当上帝呼召雅各去伯特利的时候,雅各就知道这是他要向耶和华还愿的时候了。所以他必须要除去家中的偶像。所以在2-3节我们看到雅各要求他的家人做了几件事情:1, 除掉他们中间的外邦神。也即是第4节提到的外邦人的偶像。2, 自洁。这个按照当时的传统可能是沐浴。不但包含身体上的自洁,应该也包含心里上的自洁。由内到外的自洁。3,更衣,更换衣裳,代表一个重新的开始。忘记背后的一切,重新开始。4,第4节提到的把耳朵上的环子,就是耳环,交出来。这个耳环与当时近东文化中的偶像崇拜有关系。所以雅各要求他的家族中的人将这些都交出来。神像和耳环都是比较贵重的东西。我们看到拉班气势汹汹的追赶雅各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他怀疑雅各偷了他的神像,就可以看出来神像的贵重。要将这些东西都交出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必须要这么做,因为这些东西与偶像崇拜有关系。所以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雅各的一个决心。就是要敬拜耶和华唯一的上帝。他要除去家中的一切偶像。

我们今天也是这样,要除去家中的一切偶像,敬拜独一的上帝。这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看得见的偶像,还好对付。但是看不见的偶像,却是很难发现。在不经意之间,偶像就进入了我们的心里,并捆绑了我们。愿上帝帮助我们!但是感谢主!我们的上帝是一位慈爱的上帝,他并非不知道我们的软弱,他也赦免我们一切隐而未显的罪。而且这位上帝也是与我们同行的上帝,他帮助我们对付我们心中的偶像。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