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8日默想:通婚

9 你们与我们彼此结亲。你们可以把女儿给我们,也可以娶我们的女儿。

10 你们与我们同住吧。这地都在你们面前,只管在此居住,作买卖,置产业。(Gen 34:9-10 CUS)

 

这两句话是示剑的父亲哈抹向雅各提亲时所说的话。雅各的女儿底拿因为和当地的女子交往,出去来往的时候,就被示剑所辱。但是示剑很喜欢她,所以就拜托自己的父亲向雅各提亲。哈抹向雅各说的这两句话提供了两个看起来很好的理由。第一,我们两族可以彼此通婚。第二,你们可以和我们混住,可以置产业,作买卖。这两点看起来都很好,很具有诱惑力,尤其是对客居在他们当中的雅各一家来说。雅各当时是客居在哈抹的地盘。哈抹能够提供这样的条件,是相当有诚意的。在我们看来既然事实已经到这个地步,不如顺水推舟,把女儿嫁出去,而且对方也是相当有诚意的。但是雅各和他的儿子却没有这样做。这当中当然有人的意思。他们觉得自己受了侮辱,没有被尊重,先斩后奏。 面子上拉不下来。所以要报复。看看后来雅各的儿子们所行的诡诈和残酷的事情,就明白了。

但是在这个故事当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使得雅各没有办法同意这样的一个看起来很好的提议。我们如果回想雅各的爷爷亚伯拉罕和他的父亲以撒。亚伯拉罕要为以撒娶媳妇,但是宁愿差派老仆人跑很远的路, 从希伯伦到哈兰,也不愿意以撒娶当地迦南的女子为妻。以撒和利百加也是一样,以扫娶了当地迦南的女子为妻,以撒和利百加都是很不喜欢。他们打发雅各回哈兰到舅舅家的一个原因也是想要雅各从本家的女子中娶妻。为什么会这样?这其中当然有当时的文化风俗。但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从亚伯拉罕到以撒再到雅各,他们是神所拣选,所分别出来为圣的一个家族。将来这个家族要成为一个圣洁的百姓,祭司的国度,成为万国的祝福。所以神就不能让他们与外邦人通婚,以免这些媳妇将外邦人的偶像崇拜带入进来。这样的例子在圣经上不是少数。所罗门多么一个有智慧,敬畏上帝的人,因为娶了很多外邦的女子为妻,结果怎样?后来,去拜偶像。后来的北国以色列的王亚哈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娶了西顿的公主耶洗别为妻,结果就引入了巴力和亚舍拉的崇拜,并且在以色列境内杀害了很多耶和华的先知。所以,虽然哈抹的这两个条件看起来非常的诱惑,但刚刚好是雅各不能答应的。保罗在新约的哥林多前书里面说信和不信的不可同负一轭,也是这个道理。信仰都不一样,世界观和价值观肯定不能一样。所以两个人在一起就是鸡对鸭讲,南辕北辙。所以从旧约到新约,这个原则一直都没有变。当然,上帝是恩典的上帝,今天这样做,并不是说一定就会不得救。若是悔改,上帝会赦免会接纳。但是这样做还是会让上帝伤心,还是要承受这样做的后果。明明知道上帝不喜悦,而还要去做,这把对上帝的爱放在那里,放在肉体的情爱下面吗?而圣经的教导却是要让我们舍己,背起十字架来跟随主。圣经要我们将爱上帝放在第一位。而把其他所有的爱放在这个下面。这个次序不能颠倒。一颠倒,就会出问题。而出问题的时候,我们又会埋怨上帝不爱我们,不保守我们。人性就是如此!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