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7日默想:诡诈的雅各

3 他自己在他们前头过去,一连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

4 以扫跑来迎接他,将他抱住,又搂着他的颈项,与他亲嘴,两个人就哭了。 (Gen 33:3-4 CUS)

 

在这一章里面雅各以扫兄弟俩时隔20年之后再次的相遇。兄弟再次相遇的时候,场景很感人。兄弟之情胜过了以前的仇恨。两人抱头痛苦。很多的时候,我们也是一样。以前同学在一起的时候,为了一点小事,争得不可开交,仇人相向。但是很多年之后,那些鸡毛蒜皮的仇恨早就忘却了,留下来的却是在心底深处的情谊。借古思今,其实今天我们的生活当中与同事,与弟兄姐妹之间的一些矛盾其实大多数都不是不可化解的。多一点饶恕,多一点接纳,多珍惜在一起共事的时间。眼光要放的更开阔更长远一点。正如雅各和以扫告诉我们的一样。

这里以扫其实是走了很远的路来接雅各的。以扫住在西珥,就是在死海南边的旷野。而他们相遇的地方很有可能在雅博河附近,就是巴珊草原的南边,撒玛利亚的北边 ,约旦河的东边。从西珥过来到这里,要走很远的路。以扫带了400人走这么远的路来迎接雅各,若非多大的仇恨,否则不可能是为了杀他的。很有可能真是为了迎接自己的弟弟。而且我们看第4节的动词:跑,抱,搂,亲嘴,哭。很生动的描写了多年未见,兄长对弟弟的思念和亲情。而作为弟弟的雅各却处处防着他的哥哥。首先把队伍分成两队,说,以扫若是攻击一队,另外一队或者可以逃命。见到哥哥以扫的时候,一连7次俯伏在地。至于吗?而且还说,见到你的面,如同见到神的面。多肉麻的话语!后来以扫邀请他和他一起回西珥的时候,还说,你先回去,我随后就来。结果却跑到疏割地的示剑去了。

看看这些,实在想不通神为什么拣选的是雅各,而不是以扫。但是反过来想想,以扫难道就没有问题吗?肯定有,只不过和雅各不一样而已。圣经上关注的是雅各,所以把雅各的很多问题都暴露出来。以扫的描写很少,所有没有很多的问题暴露出来。没有暴露出来,并不是说没有。都是罪人,没有义人,一个也没有。所以保罗在谈到这一点的时候,总结说,“我要怜悯谁,就怜悯谁,我要恩待谁就恩待谁”。这并不是上帝不公义,而是公义之外的恩典。恩典之所以是恩典,是因为它是公义之外的,是白白得来的。否则就是工价,而不是恩典。所以想到这里,我们实在是应该感恩,感谢神的恩典临到我们,感谢神拣选了我们,使我们有机会成为神的儿女。我们更应该感谢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因为若不是他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而死,神的恩典就没有办法临到我们,我们面临的不是神的慈爱,而是他公义的震怒。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