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5日默想:上帝的看顾

9 这样,神把你们父亲的牲畜夺来赐给我了。

10 羊配合的时候,我梦中举目一看,见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纹的,有点的,有花斑的。

11 神的使者在那梦中呼叫我说,雅各,我说,我在这里。

12 他说,你举目观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纹的,有点的,有花斑的。凡拉班向你所作的,我都看见了。

13 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里用油浇过柱子,向我许过愿。现今你起来,离开这地,回你本地去吧。(Gen 31:9-13 CUS)

24 夜间,神到亚兰人拉班那里,在梦中对他说,你要小心,不可与雅各说好说歹。 (Gen 31:24 CUS)

31 雅各回答拉班说,恐怕你把你的女儿从我夺去,所以我逃跑。

32 至于你的神像,你在谁那里搜出来,就不容谁存活 (Gen 31:31-32 CUS)

 

在这几章中看到,上帝对雅各确实是很看顾。在31节,雅各道出了他心里的害怕。流浪在外多年,他想要回到自己的家乡。虽然上帝也告诉他要回去。但是他心里害怕。害怕什么?害怕他的舅舅拉班让他空空手的回去。害怕拉班不让他带走他的妻子和孩子们,害怕拉班不让他带走他的财产。害怕自己20年的劳苦,到头来一场空。所以他就用自己的聪明,趁拉班出去剪羊毛的时候,自己就偷偷的带着家人出逃。结果是什么?结果这件事触怒了拉班,拉班带着人来追赶他。而且很快就赶上了。拉班带的都是精壮年轻人,而雅各却拖家带口,妇孺老幼,肯定是要被赶上的。如果不是上帝的干预,雅各恐怕性命都不保了。在32节也看出雅各的不成熟。雅各说,至于神像,你在谁那里搜出来,就不容谁存活。他那里想到,神像被他最爱的妻子拉结偷走了。如果这件事情被发现,我不知道雅各会怎么样的结局?在我们今天看来好像是没什么。但是如果我们想想耶弗他的故事,我们就知道古时的人是如何看重口里所出的言语。耶弗他也是因为不谨慎口里的话,结果是不得不将自己的女儿献上。

在这里我们看到雅各的罪使自己陷入一个危险的境地。但是我们也同样看到神对雅各的看顾和保守。雅各用自己的话说,羊群中生出有斑点的,不是因为他插了剥皮的树枝在水池的前面。而是因为上帝的祝福。在12节中,上帝告诉他说,凡拉班向你所作的,我都看见了。这句话,看起来平平淡淡,但是对雅各的安慰之大,没有经历过类似处境的人是无法想象的。上帝对雅各说,你所受的委屈,我都看见了。在13节,上帝又对雅各说,我是伯特利的神。这句话看起来简单,其实包含的信息很大。上帝没有说,我是你祖宗的神,我是亚伯拉罕,以撒的神。而是说,我是伯特利的神。就是告诉雅各,他是雅各自己的神。就是确立雅各和神自己之间的关系。举个例子说,我们是基督徒,我们的孩子从小跟我们一起去教会。但是,如果有一天,这位神,成为孩子自己的神,那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当神告诉雅各,我是伯特利的神的时候,就是告诉他说,我不但是你爷爷亚伯拉罕的神,是你父亲以撒的神,也是你自己的神。而且在13节,神也告诉雅各,他记得雅各向他所许的愿。这个愿是什么,就是平平安安的去,平平安安的回。神告诉雅各说,我记得你的愿,现在你回你本家去吧。这个意思就很明白,我必然回保守你平平安安的回到你的本家。但是雅各却还是选择自己的弯曲的办法。偷偷的逃走了。但是神是信实的,他必然回保护雅各。所以当拉班气势汹汹的追赶雅各的时候,上帝就对拉班很不客气的说,你不可对雅各说好说歹。拉班再厉害,在这位上帝面前也是只有乖乖的听话。

这个故事很有意思,给我们看到上帝对雅各的看顾和保守。我们今天也是一样。我们是上帝的儿女。在基督里面,上帝接纳我们进入他的家庭。在基督里面我们成为上帝的儿女。看顾雅各的上帝,今天同样看顾我们。我们想到这样以为上帝时刻看顾着我们,时刻保守我们,我们的心里有没有一股从天而来的喜乐和满足。我们今天看雅各的故事,我们看到上帝对雅各的看顾和保守,我们很多的时候,不明白雅各为什么还是那么的小信,还要靠自己。这是因为我们跳出了雅各的处境,我们是局外人。今天我们其实和雅各有一样的事实,我们是上帝的儿女,上帝同样的看顾和保守我们。我们也和雅各有一样的人生难处,苦难。当我们看到这些难处的时候,我们的心里就丧气。但是当我们跳出自己的处境,做个局外人,再看的时候,我们就明白,即使在难处当中上帝依然的看顾和保守我们。当我们定睛在上帝身上的时候,难处其实就没有什么了。所以很多的时候,我们要学会我们的眼光要跳出环境看到在上面掌权的上帝。这是一位慈爱的上帝,爱我们的父。唯有在基督里面。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