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默想:天梯

10 雅各出了别是巴,向哈兰走去。

11 到了一个地方,因为太阳落了,就在那里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块石头枕在头下,在那里躺卧睡了,

12 梦见一个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头顶着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来。

13 耶和华站在梯子以上(或作站在他旁边),说,我是耶和华你祖亚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将你现在所躺卧之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

14 你的后裔必像地上的尘沙那样多,必向东西南北开展。地上万族必因你和你的后裔得福。

15 我也与你同在。你无论往哪里去,我必保佑你,领你归回这地,总不离弃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应许的。 (Gen 28:10-15 CUS)

 

这段描述了雅各从别是巴到哈兰的路上在中间伯特利这个地方休息的时候做的一个异梦。雅各离开别是巴有两个原因。第一,他不得不离开,因为他偷取了他哥哥以扫长子的祝福,以扫要杀他。第二个原因是因为他的父母,以撒和利百佳,不喜欢他娶一个迦南的太太。所以雅各就离开别是巴,去投奔他的舅舅拉班。到了一个地方,他晚上在那里的旷野当中休息的时候,做了一个梦。在这个梦中,他看到这么几件事情。第一,他看到一个梯子,连接天地。第二,他看到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来。第三,上帝耶和华站在梯子以上。这个“梯子以上”在原文中有点模棱两可。直译过来应该是,“upon him”。而在希伯来文梯子也是“him”。所以在这里就不知道到底指的是雅各还是梯子。不过从这个介词“upon”来看,应该最有可能指的是梯子。另外这个“upon”也不知道是指在梯子上端,还是站在梯子上面。中文翻译成为梯子以上,也是我认为最有可能的情况。

第一,这个梯子指的就是耶稣基督。在人类堕落之后,人与上帝之间的关系就决裂,天地之间就有了一个无法跨越的鸿沟。人没有办法跨越这个天堑来到上帝的面前。诺贝尔文学奖高行健的《灵山》就反应了人类的这样一个现实。人想要寻求灵山,但是却没有办法找到。这是因为天地之间有了一个无法逾越的天堑。而雅各的这个梦中,上帝告诉雅各有一个梯子可以连接天地。这个梯子就是耶稣基督。这也就是为什么圣经上告诉我们说除他以外,别无拯救。耶稣基督是唯一的道路。只有耶稣基督才是连接天地的天梯。第二,他看到神的使者在这个梯子上面上去下来。神的使者,一般指天使,但是更广义的指受神的差遣去完成神的使命的人或天使。所以这里的神的使者可能是天使,也可能是神所拣选的人,也就是福音的使者。在旧约当中是神的仆人,先知,祭司,和君王,在新约当中是基督徒。上去,是到上帝的面前领受使命,领受恩典。下来,是要完成上帝的使命,将这好消息传给普天下的人。而这些使者要在梯子上面才能上去下来,就是说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在主耶稣基督的工作上面才能蒙上帝的认可和悦纳。主耶稣基督的工作就是他成为我们的中保,为我们献上挽回祭,所以使罪人和上帝的关系和解。在这个和解的基础上,上帝才接纳我们所有的工作和侍奉。

上帝是多么的奇妙,在这么早的时候就向雅各启示了他的救恩计划。雅各当时能够领悟多少,我们不知道。但是当我们今天再回头看这些经文的时候,就不得不赞叹上帝的奇妙和伟大。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