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默想:雅各和以扫的祝福

27 他就上前与父亲亲嘴。他父亲一闻他衣服上的香气,就给他祝福,说,

我儿的香气如同耶和华赐福之田地的香气一样。

28 愿神赐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并许多五谷新酒。

29 愿多民事奉你,多国跪拜你。

愿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亲的儿子向你跪拜。

凡咒诅你的,愿他受咒诅。为你祝福的,愿他蒙福。

35 以撒说,你兄弟已经用诡计来将你的福分夺去了。

36 以扫说,他名雅各,岂不是正对吗?因为他欺骗了我两次。他从前夺了我长子的名分,你看,他现在又夺了我的福分。以扫又说,你没有留下为我可祝的福吗?

39 他父亲以撒说,

地上的肥土必为你所住。天上的甘露必为你所得。

40 你必倚靠刀剑度日,又必事奉你的兄弟。

到你强盛的时候,必从你颈项上挣开他的轭。

(Gen 27:27-40 CUS)

以撒快要死的时候,想要给他的长子以扫祝福。没有想到雅各扮成以扫偷了以撒的祝福。在这里有趣的事情是36节所记载的。当以扫听到他的弟弟雅各盗取了他父亲对他的长子的祝福,就很生气说,他的名字不是叫雅各(就是抓,偷的意思)吗?他已经欺骗了我两次。所以他大大的发怒。这里他说雅各欺骗他两次。一次就是指的是在创世纪25章雅各用红豆汤换取了以扫的长子名分。这里以扫说雅各欺骗他。说明了他心里的不忿。但是当时以扫是自己愿意用长子的名分换取红豆汤的,雅各可没有逼他。所以从这里可以看出人性的罪恶。人都是自私自利的,只记得别人得罪自己的地方,却不记得自己的问题。雅各也是一样,用上帝的名义撒谎。当以撒问他为什么打猎回来这么快的时候,他说是耶和华帮助我,让我今天很快就打到猎物。这是用上帝的名来撒谎。按照后面的摩西律法,那可是明明违背了第三条,妄称你神耶和华的名。以撒也是,明明知道上帝拣选雅各,但是因为他喜爱以扫,却要将长子的祝福给以扫。这个长子的祝福不是一般人长子的祝福,因为那里面包含了有对亚伯拉罕的祝福的传承。利百佳也是,合同他的儿子雅各来欺骗丈夫以撒。这些小细节,都把人性的罪恶暴露出来。所以唯有基督才是唯一的救法。但是上帝确实利用这些事情来成就他的计划。我们也看到这些阴差阳错的事情加起来成就了上帝在25:23对利百佳的话,将来大的要服侍小的。所以即使是人的罪,也没有办法使上帝的计划落空。

以撒对雅各的祝福可以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丰富的祝福。作为一个依靠农业的家族,风调雨顺,土地肥沃这是最大的祝福了。第二部分是君王的祝福。也就是说雅各的后裔要成为一个国家,就是后来的以色列。而且以扫的后裔,也就是后来的以东,要服侍以色列。我们在后来的历史上看到,后来,多次以东成为以色列的附庸国。第三部分的祝福,是承传亚伯拉罕的祝福。从亚伯拉罕到以撒,到雅各,一脉相传。万国要因他得福,咒诅他的必得咒诅,祝福他得必得祝福。我们知道这些祝福最后应验在耶稣基督得身上。雅各属灵的后裔,就是所有接受耶稣基督的人,主应许说必得更加丰盛得生命。而耶稣做王,成为万王之王,万主之主。他得国度远超这个世界所有得国度。万国都向他臣服。接受耶稣做救主得就得到祝福,而拒绝耶稣的,罪已经定了。以撒对以扫的祝福后来也得以应验。首先在这里中文得翻译有点问题。在39节,原文里面有一个介词from, 英文翻译成为away,是比较好的。也就是说这里翻译应该是,你的住所必远离地上的沃土和天上的甘露。和中文这里的翻译刚好意思完全的相反。其实上也是这样,你看看后来以东的地方,就是在死海的南边,那里都是旷野和沙漠,与沃土和甘露没有半毛钱的关系。第二点也提到,以东是一个喜欢争战的国家,靠刀剑过日子。第三点提到,当他们强盛的时候,就脱离以色列的统治。历史上确实是这样,当以色列国力衰微,以东强盛的时候,就脱离以色列,不愿再臣服。所以我们看到以撒对雅各和以扫的祝福都应验了。

对于古时的人们,他们很看重嘴里面所出的祝福或是咒诅,他们认为这是很严肃的事情。对他们来说,口里所出的话,不是随随便便说的,而是带着能力的。所以当雅各偷了以扫的祝福之后,以扫恨的牙痒痒的,要杀他的弟弟雅各。而以撒也没有办法再给以扫同样的祝福。相比来说,我们今天对于祝福和咒诅,就随意的多。我们认为那不过是说话,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但是这些经文给我们看到,祝福和咒诅不是随便说的,还是要从心里面发出。这里面可能会有一些神秘的东西,是我们今天没有办法理解的。所以我们今天也要在神面前好好的祷告,按照神的感动来祝福我们的儿女。愿他们蒙天国的祝福!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