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默想:巴别塔

4 他们说,来吧,我们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顶通天,为要传扬我们的名,免得我们分散在全地上。

5 耶和华降临,要看看世人所建造的城和塔。

6 耶和华说,看哪,他们成为一样的人民,都是一样的言语,如今既作起这事来,以后他们所要作的事就没有不成就的了。

7 我们下去,在那里变乱他们的口音,使他们的言语彼此不通。 (Gen 11:4-7 CUS)

以前大帅哥Brad Pitt拍了一部电影,名字就叫《巴别塔》。将几个不同的故事拼凑在一起,主要是讲述人因为语言不同造成很多沟通的问题,从而造成很多的事情出来。沟通确实是现代社会的一个主要问题。这也可以看作是上帝对人类的一个咒诅。而这个咒诅就要追溯到创世纪11章巴别塔的故事。

在建造巴别塔之前,人们都是使用同一个语言。当时人类的领袖就是宁录。这个人在耶和华上帝面前也是一个大有能力的人(10:8-9)。但是这个能力却是有点问题。是自己的能力,不像我们通常所说的那些属灵伟人的大有能力一样。因为他们的能力是依靠耶和华的能力。而宁录的能力却是自己的能力。当时,宁录就号召人们说,我们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这座城就是巴比伦。这座塔就是巴别塔。他们建造城池的目的是“免得我们分散在这个世上”。是为了寻找一种的安全感。但是却违背了创世纪1:28节上帝造人的时候给人类的使命,就是要生养众多,遍满这地。他们建造塔的目的是为了传扬“我们”的名。是为了寻找一种成就感,自我满足。但是却忘记了上帝的荣耀,并试图抢夺上帝的荣耀。在第4节看到,这一句话里面一连用了三个“我们”。我们要怎么样,我们要怎么样。其实就很明白,人的骄傲,背弃上帝,不愿意接受上帝为主,而要自己做主。所以宁录的大有能力是不愿意接受上帝为主的大有能力,而是自己要做主的大有能力。

所以耶和华上帝下去查看这件事情,在第6节,一连用了两个“one”:one people, one language. “一”是好的,“合一”当然是最好的事情。但是当“一”用来抵挡神,而炫耀自己的时候,那就是最糟糕的事情了。诗篇2:2,世上的君王、臣宰一齐起来,一同商议,要抵挡耶和华和他的受膏者。这时,这个“一”就变成最糟糕的事情了。所以在第6节,上帝说,他们现在做这样的事情,以后做什么事情都没有不成就的。这就是宁录的大有能力。有能力做事,做事都成就,没有什么不好,简直太好了。但是当这些事都是为了寻求自己的荣耀,骄傲,而同时抵挡上帝,抢夺上帝的荣耀的时候,那就变成最糟糕的事情了。换句话说,当所有有能力的人一起起来犯罪的时候,那就是最糟糕的事情了。没有什么罪是他们做不了的。所以这也是上帝要变乱人的语言的原因,就是让人们不能一起合伙犯罪,干坏事。果然,当他们言语不同的时候,这个巴别塔就建造不成了。

所以这样看来,语言的不同,沟通的不同,其实上是源于上帝对人类的一个咒诅。而这个咒诅的目的却恰恰是为了人类的益处,免得他们一同犯罪,越陷越深,甚至到不可挽回的地步。所以这样看来,若是罪的问题没有完全解决,语言的不同,沟通的问题就不会被完全的解决。耶稣基督已经决定性的胜过了罪,罪虽然不再统治,但是罪的影响还在。所以当我们在基督里面都是为了寻求神的国度和荣耀,谦卑下来的时候,在灵里面就会有一种相通。这个时候,上帝对人类沟通的咒诅就被挪去了,属灵的被挪去了。但是,当我们还在罪中,为了自己的荣耀和骄傲而争得时候,这个咒诅就还在,即使是弟兄姐妹,也是沟而不同了。所以当我们沟而不通的时候,其实就是我们要省察自己的时候。但是这时,我们却常常喜欢去省察别人而不是自己。所以就越发的沟而不通了。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