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节不保的犹大诸王 2 Chron. 24-26

晚节不保的犹大诸王 2 Chron. 24-26
陈彪
对比这几天所读新旧约经文,令人深省。一方面,新约的约翰福音已经进入基督的受难荣耀篇(13-20)。在那里,约翰对耶稣在世最后一周描写的细致,突出了他对天父交托的使命顺服,甘心作为圣约的奴仆君王,之死忠信到底的一生。类似的,旧约的历代志下(24-26)仍旧在累叙南国犹大诸王中好王的史记。有七岁登基、作王四十年、以重修耶和华殿典著名的约阿施;有继位作王二十九年的儿子亚玛谢,他的功绩是击败了以东人;后来继位的是受全犹大人民欢迎的乌西雅,他在耶路撒冷作王共五十二年。他的功绩是胜过了周围的非利士人、阿拉伯人,以及米乌尼人,军队和国力强盛。

其实,当我们对比这三个犹大君王的特点时,我们也发现他们都有一个不错的开始。比如约阿施行耶和华看为正的事……4  此外,约阿施有意重修耶和华的殿。(2Chron 24.2-4) 后来的孙子,乌西雅王行耶和华看为正的事,像他的父亲亚玛谢一切所行的。因为祭司教导乌西雅敬畏神,所以乌西雅常常寻求神;乌西雅寻求神的时候,神就使他亨通。(2Chron 26.4-5)

然而,另一方面,旧约历代志下的作者,还向我们既进一步描述了这三个君王后来,他们都是晚节不保。在2Chron 24章讲到约阿施的情形,“17耶何耶大死后,犹大的领袖们来朝拜王;王听从了他们的主意。18 他们离弃了耶和华他们列祖的神的殿,去事奉亚舍拉和偶像……22 约阿施王没有记念撒迦利亚的父亲耶何耶大对他所施的恩,反而杀了他的儿子。”  在2Chron 26章讲到乌西雅越职受罚的情形,“16乌西雅强盛起来,就心高气傲,以致自寻毁灭,竟冒犯耶和华他的神;他进了耶和华的殿,要在香坛上烧香。” 他不听祭司的劝,最后导致耶和华击打了他。 “21 乌西雅王长大痲风直到死的时候;他既然长了大痲风,就住在一间隔离的房子里,不能进耶和华的殿。”  死后由于有人说:“他是个长大痲风的人”,所以他只能被埋葬在王陵的田间,不再王陵里面。而他们之间王,亚玛谢竟然把以东的偶像请回来拜,又不听先知的责备。最后,被败于北国,被人追杀,死在京城外。

这些好王晚节的不保,的确让人婉惜。我们今天能从中学到什么样的教训呢?纵观他们失败的地方,上帝如何使用在回归中写成的历代志,向今天的我们表达什么样的信息呢?

1)信仰上的不忠诚,将别的人假神请入自家。我们今天有人什么样的偶像占据心里?阻碍我们全心全意地敬拜真神?有一句话在25章2节: “亚玛谢行耶和华看为正的事,只是心不专一。”  此话或许点中了失败的关键。这表现在他先招募了以法莲来的雇佣兵,后来又把他们遣散。最后,这种心不专一表现在得胜后,非但没有感谢耶和华,却将从以东,把西珥人的神像也带回来,立为自己的神,在它们面前叩拜,又向它们烧香。请大家切记申命记6章:“4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的神是独一的耶和华;5你要全心、全性、全力爱耶和华你的神。

2)心底骄傲,不再听先知和祭司的劝告,成为他们背离耶和华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上帝知道人的罪性,旧约先知和祭司与君王的分工,不光是为工作效率而已,还包括彼此之间的监督和平衡。人的骄傲自大,听不进逆耳的忠告。这样,不仅使我们会像约阿施那样多不敌寡的输给亚兰人;也会像亚玛谢那样,中了以色列王约阿施派人实行的激将法,输给了已经离弃耶和华的北国;最遭的还会陷入乌西雅般的越职受罚,不该擅自作祭司的事奉。

然而感谢上帝,今天,我们可以信靠身兼三职的耶稣。因为在他中保的职份上,全心全意地执行天父的旨意,心里柔和谦卑的顺服,毫无瑕疵的成为我们永久的祭司,参透上帝旨意的先知,决不会有败笔的大君王。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愿意再次将我们的三心二意和骄傲自大,都一同定在十字架上,专一的爱上帝,与他谦卑的同行吗?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