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日默想:上帝的保守

29 两个麻雀,不是卖一分银子吗?若是你们的父不许,一个也不能掉在地上。

30 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

31 所以不要惧怕。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贵重。 (Mat 10:29-31 CUS)

 

这段经文的上下文是主耶稣差遣12门徒时对他们的吩咐。在即将差遣12门徒出去传道之前,主耶稣对他们进行了苦口婆心的教导。在上面主耶稣说,你们去如羊进入狼群。所以可见他们所面临的使命的挑战和艰辛。所以主告诉他们说你们要灵巧像蛇,驯良如鸽。这些人出去,他们什么东西都不带。吃的不带,也不带帐篷,毯子等。他们随时面临着露宿荒郊野外的可能。他们所能指望的供应就是他们所到的陌生的村落的陌生人的接待。所以他们要驯良如鸽,灵巧像蛇。

这确实是很大的挑战。用我们今天的话来形容他们就是,homeless。所以在29-31节,主耶稣告诉他们说上帝会保守看顾他们。这里用了一个比喻,麻雀的比喻。很容易让我们想起第6章中飞鸟的比喻。在第6章飞鸟的比喻是告诉我们,我们若求神的国和神的义,上帝会供应我们。这里的比喻虽然也包含有供应在里面,但是侧重点却是保守。保守他们的安全。所以可见门徒出去,不但面临着饥饿的危险,也面临着人身安全的危险。主在这里应许他们说主会保守他们。他们的头发主已经数算过。若非主的允许,一根也不会掉在地上。我们很多的时候很容易把这段经文直接应用在我们的身上。但是却忘记了这段经文的上下文,是主耶稣差遣门徒出去布道的时候对他们的应许。所以这个应许有一个前提,就是他们在做主耶稣给他们的使命:布道。正如在第6章的应许的前提一样:先求我的国和我的义。所以从这段经文直接来看,主并没有给每一个人有这样的应许。主只是应许那些受了他差遣出去做主工的人。

那么这段应许是否可以应用在每一个信徒身上呢?从本质上讲,如保罗在林后5章所说的那样,我们是基督的使者,我们的使命是劝人与神和好。保罗这段话虽然是在说自己,但是这段话可以应用到所有的基督徒身上。每一个基督徒都是基督的使者,每一个基督徒的使命都是劝人与神和好。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每一个基督徒都是on mission。 我们都是受主差遣做福音的使者,劝人与神和好。所以神在这一段的应许可以应用在每一个基督徒的身上。但是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我们虽然从身份上讲是基督的使者,但是若是我们捣蛋,不好好做主工的话,会怎么样?主的应许还会应用在我们身上吗?这是一个问题,我就不知道如何回答了。但是,我想神的慈爱远超我们的想象。神会允许我们犯错,或捣蛋一段时间。但是对我们来说,将来我们站在神的宝座前面,我们若是没有忠心的去完成神给我们的使命,却大剌剌的享受神的应许,我们的良心又该如何自处呢?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