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默想:悔改的心

7 约翰看见许多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也来受洗,就对他们说,毒蛇的种类,谁指示你们逃避将来的忿怒呢?

8 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 (Mat 3:7-8 CUS)

 

约翰在约旦河边施洗,很多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也来受洗。法利赛人在当时的社会算是知识分子。他们熟悉旧约的律法。也十分的敬虔。但是他们的敬虔是在外表的行为上面。因为强调外表行为的敬虔,所以往往就忽略了敬虔是从内心发出来的。我们现在也很容易犯这样的毛病。我们若是过于注重外表的行为,往往就会导致法利赛人一样的形式主义。或用耶稣的话说,就是假冒为善。而走到这个地步的人确实非常难以从心底悔改的,因为他们的骄傲。所以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个警醒。我们若是非常注重外在的形式,我们就要小心了,因为我们可能会落入法利赛人的陷阱而不自知。撒都该人比法利赛人更加的糟糕。法利赛人至少还是从外表上忠于犹太教。而撒都该人却是背叛者。他们虽然大多数人都是祭司,却不相信复活,不相信死后的生命。他们相当于为了世界而放弃信仰的人。他们虽然主持祭祀的礼仪,却不过是一种讨生活的手段。所以当这两种人来到约翰面前要受约翰的洗的时候,约翰就说他们是毒蛇的种类。约翰指出他们本质的问题:没有一颗悔改的心。所以心里没有改变,只注重外表的形式,是没有用的。这两帮人来找约翰受洗,就是为了给自己多镀一层金。金,多多益善。但是如果没有心的改变,镀再多的金也没有用。今天我们也是一样。我们的心若没有改变,我们的心里若没有爱,没有怜悯,没有柔软,我们外面做的再好也是没有用的。不过是自欺欺人而已。正如启示录2章,上帝对以弗所教会的责备,他们什么都有,但是却失去了起初的爱。而这个恰恰是最重要的,最为核心的。失去了这个,什么都没有了。所以圣经上说,上帝是监察人心的主。还说,要保守你的心,胜过保守一切。再说,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若心大大的坏了,刚硬了,外面再好,也不过是绊人的顽石,成为上帝恩典的拦阻。落入这样的光景而不自知,这是多么的可怜!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